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陈佳丽)2月19日晚,早春的日本横滨港海风凛冽,侨胞刘丹蕻(原田优美)与其运营的旅游大巴公司所属车队正在码头上焦急地等待,车队的13辆大巴将把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下船的中国乘客运送至东京羽田机场。20日4:45,这批乘客将搭乘香港特区政府派出的包机前往香港。

刘丹蕻接

旅日侨胞刘丹蕻运营的旅游大巴公司车辆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码头,准备运送“钻石公主号”中国乘客至东京羽田机场。刘丹蕻供图

“钻石公主号”邮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出发,25日抵达中国香港,之后前往越南等地,最后返回横滨。船上共有乘客与船员约3700多人,包含312名中国同胞,其中261人来自中国香港,5人来自中国澳门 ,25人来自中国台湾,21人来自中国内地。19日晚,船上感染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确诊人数达621人。目前,船上乘客开始分批下船。在中国中央政府的统筹和有关部门的紧密协调下,香港特区政府派出包机准备撤离船上的中国乘客。

刘丹蕻(原田优美)来自福建福州,1995年旅居日本,作为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日本特约记者的她此前就一直密切关注着“钻石公主号”的相关信息,并进行了数次报道。让刘丹蕻(原田优美)意想不到的是,15日周六,她突然接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出的协助请求:香港特区政府将派出包机撤离“钻石公主号”中国乘客,但从横滨港至机场暂无运送车辆,恳请侨胞协助。

刘丹蕻(原田优美)坦言,在刚接到消息时,她的内心有过犹豫。“毕竟病毒的传染性很大,承担了这个任务,公司的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不说,最关键的是公司员工的健康会受到严重威胁,这个责任太大!”考虑再三,接到棘手任务的刘丹蕻(原田优美)打算先联系平日有业务往来的租车公司负责人,说服他们分别派出车辆给予协助,以分散任务执行风险。

接下来的一整个周末,刘丹蕻(原田优美)都在四处打电话,但联系了一大圈下来,几十家公司中也仅有3家同意派出5辆大巴。到了周一,随着 “钻石公主号”上新冠肺炎患者人数的不断上升,这3家公司也分别先后推拒了运送任务,这让刘丹蕻(原田优美)一下犯了难。

刘丹蕻接

旅日侨胞刘丹蕻运营的旅游大巴公司车队。刘丹蕻供图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刘丹蕻(原田优美)下定了决心,调用公司能出动的大巴,独立承接本次运送任务! “‘该出手时就出手!’当时我的脑海里就一直回响着这首《好汉歌》。同胞们正在面临着生命威胁,说什么也一定得送他们回家!”

说干就干,刘丹蕻(原田优美)立刻召集公司全体员工召开动员大会,请求公司大巴司机与相关工作人员协助完成本次运送任务。员工们存在畏难情绪早已在刘丹蕻(原田优美)的意料之中,许多日本大巴司机都表示,要回家与家人商量之后再做答复。

“在动员会上,我对大家说,我是一个中国人,现在我的同胞在日本遭遇了危难,请求大家理解我想要帮助他们的心。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人民间的感情也很深厚,我希望大家发扬出友爱精神,伸出手帮助受难的中国同胞。”在刘丹蕻(原田优美)的动员下,最终公司的13名大巴司机与10名工作人员同意参与到本次运送任务中来。

19日上午一早,在举行完任务小组誓师大会后,13辆大巴组成的车队开往横滨港。他们,准备送“钻石公主号”上的中国乘客回家!

截至记者发稿,船上的114名中国乘客19日晚已陆续下船,搭乘大巴前往机场,于20日4:45分起飞,预计9点左右抵达香港。另据了解,第二批回国的中国乘客包机计划于20日晚23:00起飞。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