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连日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严”不松,“防”不忘,做深做细做实各项防控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硬仗。1月24日,在阖家团圆的除夕之日,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全力坚守岗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868人次,旨在加大野生动物市场监管、防护产品价格监管力度,同时密切关注其他商品市场价格显著变化情况。

连日来,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野生动物交易进行检查,重点加大对农贸市场、宾馆酒楼、农家乐等场所的检查力度,对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禁止贩卖经营,对其他未经检验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同时,与当地林业,森林公安等密切配合,共同加强野生动物相关交易市场的监管,暂未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各地也积极指导辖区各市场开办者落实主体责任,做好春节休市期间的有关工作。如三明市积极督促经营活禽的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提供符合要求的活禽销售和贮存环境、设施、设备,并落实活禽市场“三个一”措施,督促活禽销售者建立活禽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加大活禽市场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经营者采购和销售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以及来源不明的活禽等违法行为;福州市局约谈美团、拉扎斯(饿了么)等平台驻榕分支机构相关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平台“野生动物”“野味”等重点字段重点业态的搜索监测,及时管控并报告野生动物相关违法交易行为。

各设区市场监管人员还深入中心市场、塔兜市场、滨海永辉超市及永亨、岐头、十一区等农贸市场开展拉网式巡查,严控不明野生动物流入。据了解,永泰的13家活禽市场全部于24日下午3点前关闭并进行消毒;厦门市局切实加强活禽市场监管,已发现活禽2488羽并劝导停售,扑杀活禽、野生动物共266只,查扣无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的食用畜禽肉14公斤;泉州市局积极配合林业系统、公安系统开展执法检查53次,出动执法人员155人次,检查市场、餐饮、养殖企业228个。

同时,我省持续加大对肺炎防治医药用品的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依照职能职责受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有关价格咨询、投诉、举报件。

其中,泉州市利用官网、官微、公众媒体和现场检查的过程,对医药用品经营主体开展价格政策提醒告诫,网络发布警示告诫函;厦门市出动303人次,对辖区264家药店的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疗器械和抗病毒药的销售供应情况进行检查,并送达《价格提醒告知书》,要求企业严格遵守价格政策,对2家药店未按规定明码标价行为责令整改,已对4家药店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立案调查。据统计,1月24日全天,全省共检查口罩等重点商品经营者2786户,发现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12户,已立案查处5户。

此外,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密切关注猪肉、粮油、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动态,排查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外收费等行为。调查显示,受春节供需关系改变影响,虽部分商品价格略有上涨,但总体市场价格保持平稳,未发现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价格异动情况。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卫健委领导接听12345热线 三江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