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会同19家省直单位坚持开门搞整治,第一时间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各整治项目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7035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883起,处理2902人,公开曝光94批191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通过集中攻坚,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省辍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从5月初的2838人降至2人(非福建户籍)。全省2201个贫困村全部具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做到应签尽签。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任务3014户全部竣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部达到《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的标准。坚决纠正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摘帽后工作松劲懈怠问题,对全省已脱贫但不够稳定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4557户14157人进行单列管理,按季监测,重点帮扶。

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食品生产经营行政处罚案件2482件,查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867起,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等问题125起,销毁问题食品、农产品和假劣农药兽药223.06吨。侦破食品犯罪案件1075起,捣毁“黑窝点”“黑作坊”“黑工厂”891个,打掉犯罪团伙9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02人。对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137所学校食堂外包问题,及时推动整改,涉及学生2.6万人,金额2600万元。坚决纠正高中阶段学校资助资金使用方面的突出问题,核查异常受助学生数据1373人次,收回违规发放或使用的补助资金4.2万元。将10种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主要病种纳入救治管理和保障体系以来,已有901例患儿受益。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医保定点医药机构5780家,追回医保基金4.4亿元。解决群众身边的垃圾、扬尘、异味、噪声等环境问题1658件,解决污水直排和水体黑臭问题574件,整改毁林毁草、围湖占湖、矿山开发等生态破坏问题493件,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2056件。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督促平台下线违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5253家,取缔无证经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76家。对全省药品零售企业检查覆盖率达100%,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整改、责令停业整顿2327家次,收回、撤销零售药店GSP证书38家,注销、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55家,查实“挂证”执业药师22人,公开曝光“挂证”执业药师12人,责令82家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的企业限期整改。开展民生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对全省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和薄弱校改造资金开展督查,涉及资金72.93亿元,发现问题475项。

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将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3.7万户、7.5万人新纳入低保。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公布未备案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558家,发出整改通知书1759份,责令停业(含关闭)门店128家,立案查处中介违法违规案件22起。下达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中央资金4790万元,用于36个县6347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覆盖服务人口413万人。治理农村电力线路通道隐患18.43万处,综合治理低电压台区358个,受益群众2.91万余户。在全省建制村实现光纤通达和4G网络覆盖基础上,全年新增4G基站5.4万个。完成农村公路路网提升1930公里,危桥改造200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190公里,养护提升1.07万公里,修复路面202.8万平方米,完成“畅返不畅”整治113.6公里,解决了29个建制村出行不畅的问题。

聚焦统计造假问题,推动解决统计数据失真失实问题。针对虚报和瞒报统计数据,编造及打捆上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编造虚假统计数据并代填代报、指令企业报送虚假统计数据、参与篡改统计资料等行为,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集中查处了一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突出问题,16名责任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等处理,公示13家失信企业,其中认定2家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并实施联合惩戒,公开曝光2起重大典型统计造假案件。利用近年来查处的统计造假典型案件,督促有关地方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体制机制。

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形成一批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监督在一线跟进,省纪委监委对省直有关责任单位开展“全覆盖”上门调研督导,推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边整治、边总结、边建设,及时把专项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共推动制定规章制度72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