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强海洋强省建设、加快发展平台经济……福州的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11日和12日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频频提到“三个福州”,认为“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建设完全符合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三个福州”建设必将成为省会城市发展新引擎,他们对“三个福州”建设充满期待并提出了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数字福州:提升城市智慧度

“深化数字福建建设,高标准办好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高起点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专项行动,加快5G商用步伐,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力争数字经济规模超2万亿元。”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鼓楼区“智慧鼓楼”服务中心副主任、省人大代表黄勤奋认为,数字经济的运用相当于为城市管理增添了一个“智慧大脑”,对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方便企业和市民办事非常有意义。“我建议要制定一个本土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创新培育计划,龙头企业不仅要自身强大,还要能引领行业发展,要通过‘一企一策’着力解决数字经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要素保障,打造一批福州本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她希望数字福州建设在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的同时,推动数字经济深度服务于政务、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让百姓在数字福州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分享数字带来的红利。

“这一年,福州的数字应用成果遍地开花,数字生活‘触手可及’,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谈及数字福州建设,省政协委员、福建新东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平十分感慨。“眼下数字经济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东湖小镇的不断发展正是数字福州发展的一个印证。”陈国平说,作为数字福建产业园和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核心启动区,今年小镇二期还有多个项目将开业。待明年全面建成时,小镇将会聚5万多人,创造产值超千亿元。

海上福州:提升海洋附加值

“加强海洋强省建设,科学开发利用海峡、海湾、海岛、海岸资源,加快完善海洋设施,提升海洋科技水平,壮大深海养殖、海工装备等海洋产业,保护海洋生态,加强海洋管理,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3万亿元。”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雷见华来自连江浦口,目前正在参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他告诉记者,远洋渔业是建设海洋强国、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获得农业农村部同意建设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海洋强国建设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和使命。”针对当前推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基地规划建设存在的问题,他建议给予资金扶持,在用海、用地、用林指标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海上福州”的发展走向也是各民主党派集体提案关注的重点。“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应发挥福莆宁岚四地海域面积大、海洋资源丰富等区位优势,以福州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协同推进闽东北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海洋经济新增长极。”民进福建省委会建议,进一步发挥福州“渔博会”“海丝博览会”等平台作用,培育海洋经济新业态;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等基地,吸引一批海洋信息服务企业和机构落户,共同开拓“智慧海洋”空间。

平台福州:提升资源集中度

“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金融链贯通融合。”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与信息化处处长、省人大代表刘景秀提起“平台福州”很有话说。“打造‘平台福州’是汇聚省会资源优势,赋能福州经济发展,推动福州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福州发展平台经济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平台经济促进政策刚出台,现在入库的平台项目超百个,在‘平台福州’引领下,一批新兴的平台也正在不断涌现。”刘景秀建议要实施好平台经济促进政策,推动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通融合发展,在众多细分领域培育出具有福州品牌的头部平台,打造出在全国以至全球都有影响力的平台,引领我市产业的转型升级。

省政协委员、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陈雨农此次带来的3个提案都与平台建设相关,内容涉及推进司法拍卖辅助机构监管平台建设等。“作为省会城市,福州在大平台建设方面具有显著资源优势。”陈雨农说,2018年,福州首家试点引进专业团队营运管理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永泰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启用,作为运营管理方,他见证了平台的独特作用,“平台经济模式值得在全省推广,将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带动社会经济提速增效”。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钱嘉宜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