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气象局发布2020年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春运期间福建或有较明显降水过程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海峡网1月8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1月8日,福建省气象局召开2020年首场气象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春运期间福建省气候背景分析及气候趋势预测。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预计春运期间,福建可能出现较明显降水过程,北部地区则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对春运出行造成影响,请注意防范。气象专家提醒,春节前夕全省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还需预防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

据介绍,福建省气象局已于1月6日正式启动了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由于春运期间正值寒潮、雨雪、冰冻、大雾、海上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易发时段,省级决策气象服务中心于1月6日~2月18日期间每周一、周五制作发布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产品,必要时根据具体情况增加产品制作发布频次。公众可以在中国天气网福建省级站、“知天气”APP,气象局官方网站的“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栏查看春运气象服务信息,同时,各地的天气预报节目也会突出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主题,包括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也会专门针对春运开展气象服务。

此外,新闻发布会上还通报了福建省卫星遥感生态气象年报。据悉,2019年福建省雨季雨涝和夏秋气象干旱皆重,年内共经历1次寒潮、5次强对流、7个台风(1个登陆)、10次高温、20场暴雨过程和夏秋气象干旱。气象灾害损失以暴雨洪涝灾害为重,气象干旱灾害次之,台风灾害轻;略少于近十年均值,与2018年相比略重。福建省气象部门应用风云气象卫星、地面气象要素观测等资料,构建植被生态质量、空气清新度等监测评估模型,实现对福建全范围的生态环境监测,研究结论展示:福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植被生态质量高且维持趋好态势,空气清新度佳,大部分地区为清新或较为清新。

我省春运期间气候趋势预测

1.气温:预计春运期间(1月10日~2月18日)平均气温介于6~15℃,全省偏高0.1~1.0℃(附图左);相对偏冷时段大致出现在:1月12~15日、1月26~30日和2月5~7日。

2.降水:预计春运期间降水量介于50~170毫米,中北部偏多1~2成,南部偏少1~2成(附图右);相对明显的降水过程可能出现在:1月11~13日、1月17~18日、1月22~29日和2月4~7日。

3.大气污染潜势:预计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偏弱,欧亚中高纬以纬向环流为主,大气自净能力总体较差;相对明显的低能见度天气时段出现在:1月16~24日。

QQ截图20200108164808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