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妈祖文化是两岸交流重要的桥梁,密切了两岸民间往来与联络。”率团赴台交流刚刚归来的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28日向中新社记者说。

资料图:福建莆田湄洲岛的妈祖金身。中新社发 高亚成 摄

资料图:福建莆田湄洲岛的妈祖金身。中新社发 高亚成 摄

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赴台交流团20日赴台参加“2019世界神明联谊会”,并赴新北板桥慈惠宫、嘉义新港奉天宫、彰化南瑶宫、台南鹿耳门圣母宫等宫庙,开展为期7天的友宫叙缘联谊活动。

在嘉义新港奉天宫举行的联谊交流座谈会上,新港奉天宫董事会董事长何达煌说,两岸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同祖同源,我们通过妈祖推动两岸交流,越走越亲。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传播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是大陆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近年来,松山天后行宫开展了20余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活动,并先后与台湾妈祖联谊会、北港朝天宫、新港奉天宫、大甲镇澜宫等百余家妈祖宫庙和机构建立了联系,交流活跃。

陈杰称,妈祖是海峡两岸共同敬仰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文化更是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精神纽带,希望通过妈祖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密切两岸联系,促进两岸民间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累计到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进香的台湾妈祖宫庙达百余座,台湾信众达10余万人次。目前,霞浦松山天后行宫正准备申报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记者 叶茂)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