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2月14日,第三届EmTech China全球新兴科技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揭晓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重磅榜单——第三届“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榜单,来自安溪龙涓的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李剑宇博士入选(发明家类)。

安溪小伙入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榜单

李剑宇出席颁奖仪式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作为全球顶级科技商业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著名会议品牌,EmTech是全球新兴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大规模会议之一,已在全球举办超过20年,并于2018年1月首次落地中国。入选该榜单的,还包括来自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的一批青年学者。昨日,记者采访了李剑宇的父亲,了解其成长背后的故事。

成就 致力开发更仿生的生物材料

李剑宇的父亲李安奇告诉记者,剑宇今年31岁,前几天特地从加拿大回北京领奖,后又进行学术交流,昨日下午刚刚搭乘飞机返回加拿大。

记者了解到,李剑宇本次的获奖理由是:为满足生物医疗需求,他让生物材料更接近人体组织。

目前软质生物材料的性能远低于生物组织。李剑宇致力于开发更加仿生和高性能的生物材料,做到不仅在化学性质上接近人体组织,同时在机械性质、生物活性上也与健康的人体组织相近。他采用多学科交叉方法研究和改进软质生物材料的力学性能、生物活性、智能响应和药物细胞递送功能。他的研究极大地提高了软质生物材料的断裂韧性、组织粘附性能和药物控释的能力。目前李剑宇的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系列新型生物材料,例如,用于取代手术缝合线来闭合伤口的仿生生物胶水、用于关节软骨和椎间盘修复的高性能植入材料,以及用于控制大出血的新型止血材料等。

讲述 从小就是开朗阳光的男孩

李安奇是安溪崇文中学老师,其妻李丽萍则是崇文小学老师。李安奇说,自己是龙涓乡碧岭村人,剑宇小学就读于安溪龙涓崇文小学,在崇文中学读完初一后就转学到漳州八中,高中就读漳州一中,高中毕业后考入浙江大学,大三时到香港大学交流一年;2010年,从浙江大学毕业,获得全额奖学金到哈佛大学硕博连读;2015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2015年至2017年,在哈佛大学韦斯生物启发工程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在多项国际期刊上发表过多篇SCI论文,并被新英格兰医学杂志、BBC、PBS、NPR、华盛顿邮报等相继报道。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材料、力学、软机械、药物输送、细胞和组织工程,目前是麦吉尔大学机械工程系的助理教授、麦吉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成员。

“差不多就是大家所说的‘学霸’。”说起儿子,李安奇表示,剑宇从小学到中学成绩都名列前茅,学习很自觉。除了学习,他还喜欢运动,经常爬山、打乒乓球,是个开朗阳光的男孩。李剑宇喜欢做实验,曾经在2005年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中获得二等奖,也曾荣获2004年福建省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征文比赛三等奖,还被漳州一中评为2006届高中优秀毕业生。

说到培养孩子的经验,李安奇表示,在剑宇小时候,他和爱人都会多抽时间来陪伴他,陪他学习,陪他爬山,“从中培养他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习惯,因此他从小就比较独立。上了初中后,因为我们要上班,他和姐姐在漳州读书,两人互相照顾。”到加拿大工作后,剑宇每年都会回来一两趟,平时也经常通过视频和父母联系。目前剑宇一家人都在加拿大生活,他爱人也是博士毕业,在麦吉尔大学工作,两人的孩子已经3周岁。

(记者 吴志明)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召开“2022-2023年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