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12月16日0时起,我省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将全面实施货运车辆称重检测。目前,我省高速公路已完成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改造。

2020年1月1日起,高速公路客车、货车实行ETC电子不停车收费,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统一按车(轴)型收费,取消现有的计重收费。按照“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所有货车必须按照交通标志及人员引导,依次进入称重检测通道接受检测。

据介绍,实行入口称重检测后,将从源头上控制货车超限超载现象,减少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入口称重检测启动后,将实现货车称重数据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互联互通,对经入口称重检测为合法装载的货车,给予放行(未安装ETC需发卡放行);对经入口称重检测为违法超限超载的货车,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而运输不可解体货物的超限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驶入高速公路。

货车要进入高速公路时,首先要看入口指示或根据现场人员指引,入口称重分两种形式,一种称重检测设备设置在收费站入口车道上,一种设置在收费站广场上或进入高速公路匝道处。货车可根据指示或现场人员指引前往称重。对检测结果有异议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在现场滞留,扰乱检测工作秩序;对不听劝阻、恶意堵塞、强行冲卡的,公安交警、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将依法实施处理,并按照规定列入失信当事人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超限超载车辆认定标准

(一)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米;

(二)车货总宽度超过2.55米;

(三)车货总长度超过18.1米;

(四)二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18000千克;

(五)三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5000千克;三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27000千克;

(六)四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1000千克;四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36000千克;

(七)五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3000千克;

(八)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9000千克,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6000千克。 (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