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日前,泉州市安办组织召开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成果评审会,聘请了国家部委和福建省应急管理系统7名安全生产专家,对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提交的《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泉州市城市安全规划(2019-2028)》、《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方案》等“四项成果”进行评审,泉州市直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了评审会。 

据悉,在会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详细介绍了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四项成果”,与会专家对“四项成果”文件进行认真审阅,并对有关问题逐一提出质询。同时,市直有关部门与会代表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四项成果”顺利通过评审

会议认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受委托开展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评估,选用的评估方法得当,较为客观地摸排了泉州市城市主要安全风险构成、分级、分类以及整体风险水平。同时,科学运用信息化手段,绘制了泉州市城市安全风险电子地图,整体呈现重点风险点分布,以此编制泉州市城市安全规划,按照风险类别分别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这对构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推动城市安全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会上,形成了专家组意见,同意“四项成果”通过评审。 

积极推动成果转化 有效落实工作重点 

会议明确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注重推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成果的转化,将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各项成果作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强调,有关部门必须及时总结提炼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机制,将其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创新监管工作机制,规范安全生产决策,实现源头管控、精准监管、系统建设,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管理。要从根本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城市本质安全水平持续稳步提升。 

具体要强化“三个结合”,切实运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成果,统筹兼顾推进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相结合。督促企业结合实际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控责任制,将责任逐一分解、层层落实到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员工,逐一登记、建档、造册,实施有效防范措施,定期进行检查排查和安全风险评估,加强日常管控。 

二是强化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相结合。督促引导企业找准、盯紧较大以上危险因素,将存在较大以上危险因素的场所、部位和环节作为自查自改自报工作的重点,实施风险等级管控,提高检查频次,严格落实排查治理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三是强化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相结合。将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列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加强对企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其落实情况的执法检查,对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不落实的,依法对企业及其负责人严厉问责、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陈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安全风险评估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