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落实“26条措施”取得具体进展 已有19条形成实践和案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海峡网12月4日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3日上午,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等相关部门举办政策说明会,针对福建省贯彻落实“26条措施”取得的具体进展进行说明和介绍。经梳理,“26条措施”有19条在我省形成实践基础和具体案例。

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推出台企板块 挂牌台企354家

今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福建在部分领域开展了先行先试,取得了一些具体进展。在台企设立“四个中心”方面,我省已在六和机械、东南汽车等台企设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在东南汽车、建霖等台企设立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在设立台资新型金融组织方面,我省已在龙岩市设立龙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支持台企增资方面,自2019年以来我省已给予奇美等台企合计2100万元增资奖励。在台企申请担保融资方面,我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已推出台企板块,挂牌展示交易台企354家,为台企实现融资21.34亿元。

在台企同等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方面,我省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为灿坤等台企累计提供近百亿美元出口业务风险保障。在台农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方面,我省于2014年将台农创立的漳平永福闽台缘高山茶产销专业合作社,培育成大陆第一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该专业合作社获得3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

台湾商品快速验放方面,我省目前已有15家台湾食品生产企业取得“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实施资质,通过该模式累计入境货物14391吨、5074万美元;第三方检测结果采信方面,截至2018年我省已采信11家境内外检验机构的检验结果345批,货值5205.1万美元。在两岸行业标准制修订方面,我省已对1.3万项现行有效的台湾地区标准进行分类归档,为标准使用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快速检索服务;与台湾有关方面联合启动“台式乌龙茶”等两项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还在LED、冻鱼、服装等方面着手开展标准的比对分析。

今年全省已有762人次台胞在闽购买商品房

在扩大台青基地受惠面方面,厦门一品威客、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客基地已获批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厦门思明龙山文创园被科技部确定为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台胞购房方面,目前我省各城市均已落实,凭台胞证可直接购房,2019年全省已有762人次台胞在闽购买商品房,203户台胞家庭申请公租房并入住。在台胞职称评定方面,目前引进的台湾全职教师聘任副高级职称及以上占比超过50%。

在台商子女在大陆参加相关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方面,我省已实施更灵活、更开放的高职院校招收台生政策,在闽高中就读的台胞子女(含应往届台生),可参加我省普通高考和高职院校入学考试;漳州科技职业学院,已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方式录取15位台湾学生。在扩大招收台湾学生院校方面,目前我省已有13所高校具备招收台湾学生资格,累计招收台湾学生6750人。在台生申请资助方面,目前我省设立的省政府台湾学生奖学金,2018年来已向383名在闽高校就读的优秀台生颁发奖学金总额240万元。

10名台湾籍青少年运动员在我省注册

在欢迎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体育比赛和职业联赛方面,我省主办的历届(除2018年外)省运会均有邀请台湾代表团参赛;2019年已有10名台湾籍青少年运动员在我省注册,参加了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击剑、帆船等6个项目的青少年锦标赛。

此外,在台胞参与大陆文艺展演展示活动方面,2018年以来我省共有35人次台湾人士参与15项综艺节目制作,其中包括《青春最强音》等节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