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全省高速交警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全面落实省公安厅和交警总队党委的工作部署,用主题教育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任务落实,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南平高速交警向小学生宣传道路交通常识

南平高速交警向小学生宣传道路交通常识

俯下身子搞调研 深入基层解难题

全省高速交警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单位多、党员数量大,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怎样把各项交通管理任务落实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交警总队主题教育办表示,各级领导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针对高速交警点多线长面广特点,把督促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任务,下沉到9个高速交警支队及下属大(中)队进行全覆盖调研,指导各地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1月20日,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章丽婕深入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调研一线交管工作并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达公安厅党委对基层交警的亲切慰问。在高速交警六大队荆溪执法站,章丽婕详细了解了大队组织架构、警力配备、后勤保障、交通事故处理、交通秩序管理、勤务模式等情况,深入基层调研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座谈交流会上,章丽婕还与基层民警拉家常、听取民警意见建议。

据了解,强化问题导向、边走边找问题和重视解决民生难题,是省公安厅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的一个缩影。

省公安厅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士表示,真正把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落到实处,就是要聚焦主题主线,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截至目前,省公安厅和交警总队领导干部先后3次赴9个高速支队和30余个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帮助各支队梳理需整改的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113个。

漳州高速交警苦练精兵,砺警提技能

漳州高速交警苦练精兵,砺警提技能

聚焦主题主线 不做表面文章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省公安厅主题教育办全体成员都会在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育煌的带领下,每周一次雷打不动到交警总队,与交警总队领导和主题教育办工作人员一起,认真研究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部署指导全省高速交警对表对标,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题教育办介绍。

“在省公安厅主题办的指导下,总队和支队坚持联动整改,结合重点工作,不松劲懈怠,不搞‘两张皮’,做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真抓落实”。 交警总队教育办有关人士表示。

检视问题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

11月19日,总队召开全省公安交警专题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交警总队设主会场,各交警支队设分会场。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随后,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李应良作了专题警示教育报告。会上,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张天景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要深切领会厅党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对交警队伍的关爱,把检视问题成果转化为严格队伍管理,做好公安交管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检视问题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都是一次思想洗礼、知识更新、精神升华,都是一次自我觉醒、自我提升、自我革命,一定会按要求见微知著,将问题认认真真查摆清楚、整改到位。

据了解,全省高速交警在高质量完成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实践自选动作,让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高速交警支队均已制定“8+7+信息化建设”等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已整改8个方面突出问题、7个方面难题积案相关问题84个,整改问题72个,建章立制6个。

交警总队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上级党委机关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我们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高速公路交能管理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不断提高抵御风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下一步,将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要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查问题补短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州高速交警和志愿者向司机发送宣传资料

福州高速交警和志愿者向司机发送宣传资料

倾听民意查不足  为民服务践行初心

据了解,全省高速交警普遍注重收集查找上级批示交办、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新闻媒体曝光的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聚焦高速公路交通管理,着力找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发力点。

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主题办介绍,“支队党委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收集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多数问题应能在主题教育期间完成整改,见到成效,能让群众受益。”据了解,此前,福州高速交警支队就专门召开党委会议,紧紧围绕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出的20个问题,采取自我检视、集体“会诊”、逐人逐项通过的方式,完善问题清单、深刻剖析原因,为整改落实奠定良好基础。

坚持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实打实解决问题是促进主题教育终端见效的重要措施。交警总队教育办介绍,“聚焦群众身边的小事,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抓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带一片,就能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沈海高速上行2209km处有一段1公里长的上坡路段(泉港驿坂路段),今年以来,因货车低速及后车不注意,在该路段发生的事故已有20余起。泉州高速交警支队将此列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大事,安装了爆闪灯、标语等装置。主题教育开展后,支队民警苏梓勤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对着问题去,敢于下深水、啃硬骨头,设计了自动报警防追尾“神器”。昨日,记者在沈海高速泉港驿坂路段看到,只要有货车“龟速”驶过,系统就会触发报警,通过LED灯闪烁和警报声对货车及后方来车进行提醒。

“我们村边高速公路破损的隔离栅栏网全面完工,杜绝和减少了村民私上高速的机会了。”11月28日,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善乡村村民兴奋的说。莆田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林建芳大队长说,“高速公路的隔离栏栅不仅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更主要的是防止行人和家畜进入对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和私上高速的行人造成危险。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队组织警力排查了199处隔离栏栅安全隐患,向养护等部门发函15个,劝离或带离行人34个,还高速公路一个安全的通车环境,给高速公路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一个坚实的保证。”

“要不是你们及时的检查,后果还真不敢想象呀!”,望着大多数还在熟睡中的旅客,部分被惊醒的旅客纷纷表达对深夜还在执勤交警由衷谢意。11月25日凌晨2时20分许,在福银高速邵武闽赣省际口执勤的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二中队民警,对大客车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车牌鄂Q**598的驾驶人涉嫌酒后驾车,经检测,向某某血样中乙醇浓度含量达到92.3mg/100ml。原来,鄂Q**598大客车有长途客运接驳许可证,允许在凌晨2点至5点行驶。当客车行驶至湖南省长沙市的接驳点时,随车驾驶员向某某寻思自己还有7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酒瘾起了就心存侥幸心理,把全车30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抛在了脑后。不料,刚接手驾驶进入福建境内,就被福建高速交警查获。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据了解,当前,全省广大高速交警党员干部正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为福建经济社会平安发展保驾护航!(刘君华 文/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