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发布 民营经济成新福建发展新动力

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暨福州市招商推介系列活动现场。

海峡网11月20日讯 (东南网记者 陈佳丽 文/图)11月19日上午,由福建省工商联、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暨福州市招商推介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活动发布了“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以下简称“百强企业”)“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制造业50强”榜单,以及《2019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下简称“《分析报告》”)和《福建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分析报告》表明,民营经济已成为新福建建设的强劲动力和观察福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截至2018年末,福建省民营企业114.15万家,占全省企业数的92.36%;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4万家,约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80%。其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70%,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榜门槛显著提升:企业平均净利润近11亿

榜单显示,百强企业综合实力增长明显,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本年度百强企业入围门槛是15.06亿元,比上年增加5.06亿元,增幅高达50.06%。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5514.94亿元,同比增长31.91%,人均营业收入为229.4万元;税后净利润总额达到109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净赚10.92亿元。

数据表明,百强企业平均营业收入达到155.2亿元,比上年增加41.15亿元。其中,收入超过100亿元的有27家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33.1%。收入超过千亿的有4家企业,比去年增加了3家,营收最高的是阳光龙净集团,达到2208.96亿元,是福建省唯一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民营企业,另3家新增的营收破千亿的企业是正荣集团、青拓集团、福晟集团等。

核心城市持续领跑:福厦泉三地85家企业上榜

《分析报告》显示,从区域分布来看,百强企业在福建九个设区市均有分布,但主要集中于福州市、厦门市和泉州市,三个核心城市占比达到85%,入围企业数量共85家,其中福州市36家,较上年增加5家;厦门市29家,较上年增加2家;泉州市20家,入围企业下降幅度最大,较上年减少5家。

百强企业其余分布城市分别为:宁德市4家,漳州市与龙岩市各3家,莆田市与南平市各2家,三明市1家。

第三产业实力强盛:“福建制造”占主体地位

数据显示,从产业分布角度来看,百强企业中第三产业入围企业有31家,第二产业入围企业67家,第一产业入围企业仅2家。

榜单表明,制造业占主体地位,入围数量高达58家,占比过半。排名前十位的制造业占3家,分别为青拓集团、永荣控股和恒申控股。“2019福建民营企业制造业50强”成员全部上榜百强企业,“福建制造”实力强劲。

百强企业中,第三产业整体实力最强,资产总额为1.6941万亿元,占三大产业资产总额的75.35%。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第三产业企业占7家,分别为阳光龙净、正荣集团、福晟集团、融侨集团、永辉超市、均和(厦门)控股、三盛集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多项创新成果亮相第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