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16日举行的省委深改委第八次会议传出消息,福建省将晋江市、福清市、沙县确定为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引发各方期待和关注。“如果说全面深化改革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那么现在福建改革正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阶段。”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表示。

县域呼唤集成改革

近年来,福建省各领域改革全面发力,取得显著成效,但单项改革试点多,综合改革试点少,一些改革试点受限于层级权限不足、政策资源不匹配等原因,改革的整体效果打了折扣。

集成改革成为地方改革的一种重要方法和路径选择。

记者在晋江采访时,切身感受到了集成改革的呼声和诉求。晋江人多地少,城镇建设、乡村发展,都有强烈的用地需求,切实激活土地资源、唤醒沉睡空间,成为当地急迫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单打一不行,零敲碎打不行。只有通过问题系统解决、改革系统推进、政策系统创新,才能真正破除发展空间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认为,开展集成改革,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标准上推进改革,开辟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形成总体性的制度成果和现代化治理的体制机制。

为何选择在县一级开展集成改革?

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认为,县域是一个比较适中的改革压力测试场,先在县一级开展集成改革试点,便于推行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取得经验了可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即便改革效果不好,风险影响也可控,符合积极稳妥推进改革的要求。

上世纪90年代起,沙县举全县之力发展小吃产业,鼓励老百姓走出去,但随之而来出现人走地荒、“三农”融资难等新问题。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表示,在县一级开展集成改革试点,有利于通过系统化、整体化、协同化改革,解决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发挥政策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

选取晋江、福清、沙县先行开展试点,缘于三个县(市)分别位于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既有沿海发达地区,又有山区后发地区;而且三地改革基础较好、改革意愿较强、改革氛围较浓,做好了能够发挥示范效应。

改革探索已经起步

目前,三地已结合各自实际,提出改革思路——

晋江市以深化拓展“晋江经验”为指引,针对沿海地区先行发展中遇到的土地、空间、人才等要素瓶颈以及公共资源不匹配等突出问题,紧扣实体经济发展需求,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使晋江真正成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典范、中小城市建设样板。

福清市针对制约县域治理的突出短板,以探索“市县同权”为突破口,集成推进行政管理、经济发展、生态文明、乡村发展、基层党建等领域改革,力争建成全国同类城市中服务效率、发展环境、创新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均居前列的改革发展示范区。

沙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着眼破解小吃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巩固和深化农村普惠制金融、集体林权、综合治水、农村土地流转等改革成果,力争建成创新机制活、产业发展优、生态环境美、百姓生活富的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

“我们将全力以赴探索县域集成改革工作,着力处理好放与管、放与服、权与责的关系,努力实现接住权、用好权,打造县域集成改革的福清模式。”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信心满满。

省委改革办负责人认为,三地集成改革思路将现有各领域各层次相关的改革试点任务进行系统集成、整体设计,把有节点效应的改革举措串联起来,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实践,较为准确地把握了集成改革试点方向,有助于为全省创造经验、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