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13日讯(海峡网记者 李牧晨 通讯员 刘君华)日前,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专门下发通知,对全省高速公路秋冬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近日,江苏、安徽、广西等地高速公路接连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重大损失。分别是:9月28日,长深高速江苏宜兴段发生一起造成36人死亡、36人受伤的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10月3日6时32分至38分,宁洛高速安徽蚌埠境内因突发团雾,17辆车在近200米范围内先后发生4起多车追尾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6人受伤。10月4日3时43分,呼北高速广西玉林境内因路段施工半幅通行,一辆小客车与相向而行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正面碰撞,造成5人死亡。

交警总队有关人士表示,秋冬季节冰雪雾恶劣天气增多,高速公路多车相撞事故风险上升。同时,第四季度也是我省生产运输进入传统旺季,人员运输、物流运输都相对集中,公路客货运安全风险也随之上升。交警总队要求全省各级高速交警部门要深刻吸取江苏、安徽、广西等地高速公路接连发生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经验教训,加强秋冬季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最大限度化解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交通事故,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高度重视,抓好分析研判。针对我省高速公路秋冬季节进入运输旺季、雨雾冰冻天气易发多发车辆追尾、侧滑失控事故多的特点,开展辖区事故分析和安全形势研判,提出针对性措施,完善应对恶劣天气、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抓好措施落实。

二、排查隐患,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严格规范高速公路占道施工审批工作,加强施工路段的安全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在规定时间内整改不到位的责令停工;对团雾多发路段、易结冰公路桥梁、隧道、长下坡等重点路段定人、定时、定责,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运用科技手段精准查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驾驶人驾驶证被注销、被降级、逾期未审验等隐患车辆;对辖区重点客、货运输企业进行再排查,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清零”源头安全隐患。

三、多措并举,提高勤务效能。根据天气变化和道路通行条件,增加重点路段和时段的备勤警力,采取部门联勤、区域联动、异地用警、执法小分队流动执法等措施,灵活运用视频巡查和警车巡逻手段,加大夜间和雨雾冰冻天的巡逻密度,不断完善与交通综合执法部门的错时错向和接力交叉巡逻机制。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急弯陡坡、隧道桥梁、长下坡等路段的监管。

四、密切协作,提高应急水平。加强与高速公路公司、综合执法、消防、气象、医院等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畅通信息对接渠道,确保能够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出警、分工合作、有效处置。进一步健全相邻省际口、支队、大队及高地协同配合机制,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

五、深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坚持提前提示、及时预警、宣传引导“三位一体”,广泛发布交通安全提示、警示,普及冰雪、团雾天气安全驾驶知识,切实增强驾驶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大交通违法和事故典型案例的曝光、警示力度,通过制作印发宣传挂图、手册,摆放展板,发放处罚教育提示单等方式,加大交通安全阵地宣传力度,引导驾驶人树立文明交通意识。

责任编辑:李牧晨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