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日常生活中,一个烟头、一点火星,如果处理不当,都有可能引发一场火灾。因此,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就显得十分重要。

近日,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的500多名师生,抵达平潭消防支队金井湾中队,与消防员近距离接触、观摩消防车、试穿消防服装、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共享此次别样的“消防盛宴”。

探秘红色“大家伙”惊现“人工降雨”

当天上午8时,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的500多名师生开启了属于他们的消防体验之旅。

“哇,你快看,这是人工降雨?”“这个车真是厉害了,还能开启下雨模式!”跟随消防员李栋的指引,新生们来到了车库。四辆庞大的消防车整齐排列在新生眼前,他们伸长了脖子,想要一窥消防车内的全貌。当消防车举高臂喷射出水的时候,大家都发出一阵惊叹。

“这辆消防车叫做举高喷射消防车,是可以进行登高灭火和救援的消防车,一般用于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李栋结合平时生活中可见物品的替代讲解方式,用通俗的语言,向新生们讲解这辆消防车上每个器材的作用。

在李栋的讲解中,不少新生还发现,水罐消防车上不止有水带,还有氧气瓶、吸水管总成等各式各样的消防器材,这让新生们惊叹连连。对于初一新生林新程来说,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消防车,让他感到既有趣又惊奇。“听了教官的讲解,我才知道原来消防车内部还藏着这么多设备机关和按钮,真是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

除了探秘车库的消防车外,切割工具、液压救援、音视频探测仪、空气呼吸器等设备……各种消防救援设备进行展示,并做详细解说。

试穿厚重消防服体验别样趣味

可别小看一件小小的消防服,也蕴藏着不少学问呢!呼救器、对讲机……每一件装备都是消防衣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大家注意看,这件是战斗服。为什么叫战斗服呢?为什么这件衣服这么厚?与我们穿的衣服有什么不同?其实,它采用特殊材料,有隔离火源与热量的作用,穿着衣服相当于穿着战衣一样。而消防员全套的衣服、帽子、裤子、腰带等,可是重达60多斤……”参观完消防车,消防员季建武向新生们展示了消防服。

“我试试。”“想看看自己穿上战衣的模样,是不是和平时有什么不一样?”只见林新程在消防员季建武的帮助下,套上裤子,穿上宽大的外套,不一会儿,就被包裹得严严实实。不过,才体验了几分钟时间,林新程的额头、脖子上便布满了小汗珠,满脸通红。“没想到这件战斗服这么重,听教官的解说还以为是夸张了。我才发现消防员是非常辛苦,非常不容易的,每次出警都要穿这么重的战斗服。”

模拟现场救援发放宣传手册

“同学们,遇到火灾发生你们要怎么做呢?”在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的操场上,平潭消防支队岚城中队指挥员刘佳龙向新生们提出了问题。“打119电话!”“拿水灭火。”新生们七嘴八舌的回答道。

“由于你们现在年纪较小,正确做法应该是先撤离到安全地带,然后再进行拨打119报警电话,拨打电话时应告知具体的地点、有无被困人员等详细信息......”指挥员刘佳龙回答道。

为贴近灭火救援现场,平潭消防支队在现场进行了灭火救援演练。现场挑选一名学生亲自模拟了拨打119报警场景,“你好,这里是福建师范大学平潭附属中学。我们的教学楼二层发生火灾,有两名同学被困。”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金井湾中队两辆消防车赶赴“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实施扑救,被“困在”二楼的两名学生被顺利“解救”,现场秩序井然。从接警、出警到完成救援,整个演习过程用时不足十分钟。

除了现场救援,平潭消防支队还组织发放500余份学校防火篇消防宣传手册。让学生从中了解什么是火灾,火灾的种类,逃生自救方法以及发现火灾后如何报火警等消防知识。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