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泉州市作为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多年来经济总量一直位居福建省第一。该市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泉州,对该市及部分县(市)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做一番了解。

记者了解到,目前,泉州市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825家,其中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559家,集中在食品加工、漂染、电镀、陶瓷等企业中,其中,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18家、自带附属污水处理系统工贸企业318家。

对此,泉州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烨明表示,2017 年以来,泉州市以冶金、建材、纺织、轻工行业为重点,突出漂染和酱腌菜生产企业及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条件确认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事故易发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细化整治方案 完善基础台账

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树武介绍,国家和省政府安办有关文件下发后,我市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并迅速转发,将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部署安排到位。吸取全国各地有限空间因施救不当导致伤亡扩大事故的经验教训,多次召开全市有限空间专题会议,通报全市有限空间执法检查情况,分析存在问题。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细化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在全市进一步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泉州市多措并举 加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监管

“为全面推进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企业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水平,我市制定了《泉州市持续开展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三年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张树武说。

记者看到,该《实施方案》的整治范围: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等工贸行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突出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以及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整治重点内容:有限空间排查确认及建档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设情况;作业审批制度执行和现场逐一确认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现场防护设施及应急装备配备情况;应急救援管理情况;发包转包情况等。

泉州市多措并举 加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监管

结合工作实际,泉州市安委办还进一步督促各县(市、区)安办组织本级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乡镇(街道),认真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继续摸排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重点抓住冶金、建材、纺织、轻工等有限空间事故占比最多的行业,有序推进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健全完善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监管台账。2019年,泉州市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工贸数量559家,其中,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18家、自带附属污水处理系统工贸企业318家。

加强宣教培训 营造浓厚氛围

据了解,针对企业人员不知道对有限空间“怎么查,如何查”的问题,泉州市要求各县(市、区)树立标杆企业,并针对性地开展有限空间种类、作业安全常识、事故警示等宣教工作。2017年以来,该市多次在《泉州晚报》刊登专栏报道,宣传和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每年均举办全市粉尘涉爆、有限空间、涉氨制冷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班,特邀国家、省安科院专家授课,讲解有限空间相关安全知识。全市分级分类举办有限空间培训班47场次,培训人员4304人次。

泉州市的永春县树立福建省泉州美岭水泥有限公司为标杆企业,据悉,该公司通过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制度、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并建立台账、作业审批及执行、警示标识设置、日常公司安全例会、员工培训、配备有限空间通风检测救援仪器装备、应急演练等举措,加强公司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

“2016年以来,我县每年组织企业参加全市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班。同时,我县通过微信平台、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常识,督促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贸企业,加强员工的有关业务培训,不断强化技术支撑。”永春县安委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黄聪胜表示。

泉州市多措并举 加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监管

福建万家美轻纺服饰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行政部经理汤伯发做情况介绍

在永春县的福建万家美轻纺服饰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行政部经理汤伯发一边拿出公司相关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给记者看,一边高兴地说,公司成立12年来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零事故,这都得益于平时县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的培训、指导!

“【安全警示】广大工业企业进行污水处理池清淤、设备维修等有限空间作业时,请遵守操作规程,防范因缺氧中毒,盲目施救,导致群死群伤……”。今年7月5日上午10点,泉州晋江某制革治污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员卫培旋及负责污水处理池3名员工的手机,同时收到这样的短信息。这是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为了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而推出的“短信警示制”。

“我局每季度首月,都定期通过短信通平台,向全市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相关人员发送安全警示短信,提醒广大企业注意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负责人姚尊玲介绍说,由于受培训场地限制和企业一线员工忙于工作未能参加培训等因素影响,为保证一线员工也能了解有限空间作业的危险性,我们除了要求企业回去要立即开展培训外,还主动找企业收集一线员工名单及电话,共收集一线员工约1000名,每季度晋江市应急管理局会通过迪信通短信平台发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警示,及时将有限空间作业危害警示传递到一线员工。今年来,已经发送三期短信警示提醒,共3000余条。

突出整治重点 从严监督执法

今年3月份,泉州晋江市某酱菜店因未在其酱腌池(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被晋江市应急管理局处以5000元的罚款。起初,当事人柯某一直不明白:就一张警示标志为什么要罚款这么多钱,制作一张警示标志也就是50块钱啊!因此拒绝签收行政处罚决定书,后来在该局执法人员庄旭莹等人的认真解说下,当事人才心服口服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按期缴纳了罚款。柯某感慨地说:“不要小看一张警示标志,只要做好警示防范,真会避免事故的发生!安全作用非常大,我不但要多挂几张,以后还要保管好,保证警示标示的明显、醒目。”

根据了解,今年来,晋江市应急管理局组织2个执法小组,联合各镇街道安办,重点对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抽查企业35家,处罚企业4家,处罚金额4万元。执法小组从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作业审批及执行、警示标识设置、外委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共计发现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等类型的安全隐患82条(其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13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35份,要求相关企业限期整改,同时督促相关企业认真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作业培训等方面的自查自改,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检查,有效推动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落实到位。

泉州市多措并举 加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监管

近年来,泉州市突出以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为重点,组织各县(市、区)督促相关企业对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从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作业审批及执行、警示标识设置、通风检测作业仪器装备配置、应急演练、外委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等7个方面进行自查自改,推动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落实到位。2017年以来,全市共排查隐患1000多条,全部完成整改。

从严监督执法,有效提升监管水平。据了解,结合“执法年”工作要求,泉州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通过执法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督促、监督工贸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的工作要求,严厉查处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事故发生。泉州市应急管理局多次对各地涉及有限空间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专项检查。2017年以来,全市共组织1334人次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单位场所643家。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