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8月11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旻慧) 9日上午,附一医院小儿外科主任李笃妙特地到骨科探望4岁的小病号珍珍(化名)。这眨巴着大眼睛,聪明可爱的女娃娃,前一周才从他的科室转科继续治疗。他之所以这么惦记,是因为这孩子“福大命大”,从13楼坠下,在ICU住了12天,最终打败了“死神”。

妈妈下楼拿东西孩子从13楼坠下

珍珍是尤溪人,目前仍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病房,继续治疗身上的骨折。除骨折之外,她的脏器均已无碍,精神很好。

珍珍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除了珍珍,她还有一个1周岁多的小儿子。两个孩子都是她和婆婆一起照顾。7月20日,婆婆回乡下,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住到新房子里。房子在13楼,才装修不久,防盗网还没有装。

“事发前,我要下楼拿东西,抱上小儿子后,我喊珍珍一起下楼,她说不想出门。”张女士说,以为上下楼坐个电梯几分钟的事,她便打开电视,放动画片给珍珍看,然后和小儿子下楼了。

几分钟后她回到家,却发现家里一个人都没有,再到厨房一看,窗户开着。这扇窗是家里唯一一处探头就能看到小区道路和楼下儿童游乐场的地方,而珍珍也是知道的。难道珍珍爬上去看她回来没?她赶紧往窗外看,就看到楼下已围满了人。她立即抱着儿子冲下楼。

“珍珍仰面躺在地上,面色苍白。”张女士说。在当地医院救治了两个晚上,孩子伤情越来越危重,医生怀疑腹腔内血仍未止住。

“开腹探查风险很大,但若转诊福州,医生说,孩子怕是路上就挺不过去。”张女士说,家人们最后决定试一试。7月22日晚,珍珍转诊到了附一医院。

ICU里与死神搏斗12天女童奇迹生还

“孩子送来时整个人苍白、浮肿。”李笃妙主任介绍,经过检查发现,珍珍肝脾等多个脏器损伤,肺挫伤,身上还有包括腿、手、脊椎、肩胛骨等6处的骨折。根据伤情,李主任团队判断,孩子脏器破裂受损应该不是最大问题,无需开腹探查,可以继续观察。但最严重的是,孩子处于创伤性休克中,呼吸不行,于是赶紧送入ICU,做了插管呼吸机治疗。

此后的12天时间里,经过小儿外科全体团队的努力救治,珍珍闯过了一道道生死关,终于顺利脱离呼吸机,于8月2日出了ICU,随后转入骨科继续治疗。

李主任告诉记者,从10多层摔下还能活下来,是很少见的事。他分析可能是因为珍珍恰好摔在草地上,减少了高空坠落的冲击力,加上孩子小,骨骼软,也能起到缓冲作用。

李主任也提醒家长,一定别让孩子离开大人的视线,家中做好防护设施,窗户和阳台要装上防盗网。如果孩子从高处跌落,要及时拨打120,不轻易搬动,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若孩子昏迷,应立即将头部轻轻偏向一侧,清除口腔中杂物,避免窒息;而如果有大出血要及时止血。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