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第1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举办 16支队伍“唇枪舌战”

第1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举办 16支队伍“唇枪舌战”

比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海峡网7月26日讯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青年成才的动力来源于责任还是梦想?”“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科技进步增强人类安全感,还是降低人类安全感?”25日上午,第1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以下称“海辩赛”)在福州正式拉开序幕,围绕这三个辩题,来自两岸的16支参赛队伍在现场展开辩论,激昂陈词,各抒己见。

本届海辩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联合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以及北京、吉林、上海、重庆、江苏、内蒙古等六省区市科协共同主办。

当天比赛现场上演了激烈的“唇枪舌战”,由台湾东海大学作为正方对阵反方吉林大学,对“青年成才的动力来源于责任还是梦想”进行了讨论。比赛中,台湾东海大学的辩手表示,责任对于青年有鞭策和督促的作用,做好自己的本分,担当起对国家、对社会和对民众的责任,才能算是人才。而吉林大学的辩手则以小米总裁雷军的事例表明,责任本身来源于外界,梦想却是自己内在成才的推动力,责任带给青年的动力不足,梦想才具备充满突破上限的可能性。最终,吉林大学在本场比赛中获得了胜利。

第1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举办 16支队伍“唇枪舌战”

比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台湾政治大学在对阵重庆大学的比赛中,双方围绕“自媒体时代,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展开了激辩。“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单凭一个人的判断未免有失公允。我们要广纳各方的意见,才能够不会有失偏颇。”台湾政治大学的辩手认为,当传统媒体某些时候未能发挥其用时,自媒体是离真相最近的。重庆大学的辩手则反驳说,自媒体发布的信息多数时刻并不用对事实真相负责,信息发布的门槛太低,主观色彩过重,难以令群众辩别真相。

据了解,本次比赛16支参赛队均来自两岸知名高校,其中有八支队伍来自台湾。台湾参赛队大部分经历了海辩赛的洗礼,如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世新大学等,还有首次披挂上阵的东海大学。大陆参赛队有6所是985、211高校,既有伴随着海辩赛一路走来多次亮相的高校,如华东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厦门大学,也有首次组队参赛高校,如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两岸辩手中既有研究生和高年级资深辩手,也有初次参赛的新生代,呈现了参赛队伍更新迭代的良好梯次。

去年参加过海辩赛的台湾大学中文系学生李映琏表示,今年自媒体的辩题很契合当前社会热点,他们团队还深入研究了大陆的微博等自媒体,关注到了科普和食安方面的议题。她说,大陆高校选手在辩论赛的准备方式和风格上与台湾选手都所不同,每次都能带来新的感受。“大陆选手会举一些有趣的例子,蛮能贴合当地观众的想法,比较能开拓眼界,台湾的选手比较注重在数据等资料上面。”

就读于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的大二学生刘祖丞表示,平常比较少有机会接触到大陆的大学生,希望通过比赛了解不同的辩论技巧和方式。“大陆和台湾在辩论竞技训练上有一套不同的体系,不同体系之间交流和碰撞会产生新的火花。”

大赛评委、台湾高雄餐旅大学教授叶上葆在看完几场比赛后说,大陆学生在思辩和语言表达的速度、清晰度上比台湾学生略胜一筹,台湾学生则比较讲究证据。“对台湾学生来讲,可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到不同地方走走看看,让自己得到学习和成长,也期待两岸的年轻人共同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据介绍,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始于2002年,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教育交流协会与台湾中华青年交流协会共同发起创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7届,其中入岛成功举办四届(2005年第四届、2009年第八届、2013年第十二届、2017年第十六届),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和组织技巧,参赛队伍范围越来越大,比赛规模、层次不断提高,比赛规程、赛制日臻完善,媒体宣传、报道更加深入,已经成为有基础、有影响、有创新、有意义的两岸青年交流交往的特色品牌项目。

a9cfc04b1788eae281ed3fff55749fac

第18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在福州举办 16支队伍“唇枪舌战”

比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乌采取新措施催促男性公民回国参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