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7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生产呈现增长加快、销售提升、利润回暖的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制造业的活力折射出当前福建经济的潜力和动能,凸显了我省半年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的成效。

制造业引领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38个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89.5%;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长9.0%,显著高于采矿业(增长4.4%)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0.8%)。

变革中的福建制造正引领福建经济增长。

福建制造的改变,源自生产方式改变——突破柔性制造技术,不少制造工厂试水个性化定制;将人工智能引入生产,“无人”工厂、“黑灯”工厂逐渐增多;“变身”工业互联网平台、“试水”服务型制造,探索全产业链的共享共创……

“我们打造了行业首个全流程‘工业4.0’纸尿裤智能化工厂,配备了7条瑞光生产线,建成了无尘洁净车间、全自动智能立体仓储系统,以及地下垃圾处理中心。”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斌介绍说。这家位于福州的企业如今成为国内唯一通过韩国绿色制造的纸尿裤品牌,今年4月入选我省首批“绿色工厂”名单。

坐落于泉州市的黑金刚则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出完整的柔性智能制鞋生产线。“原来一整条生产线要一百多人,但现在只需四个人就能完成从卷纱到成品的制造。”黑金刚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阙小鸿说。而由此带来的,是柔性生产的实现以及更加灵活的市场反应速度。

去年底投用的福耀集团智慧能源平台,为实现福耀集团4个浮法工厂、11个汽车玻璃工厂的能源管控与对标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它能与原有的生产管理MES系统进行深度交互,为生产每片玻璃的能源消耗进行量化统计,从源头上帮助企业进行能源分析,大幅提高企业能源管控效率。”企业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3.2%,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3.0个和1.9个百分点,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75.5%。其中,技改投资对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去年底,福建技改基金完成了首期80亿元的超额投放。而在成立不足两年半时间里,福建技改基金带动全省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超过660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的比例超过1∶33,增强了民营制造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的信心。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将继续实施技改专项行动,在首批80亿元省技改基金的基础上,扩大基金规模至120亿元,以股权、债权方式投资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企业,为民营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拓宽融资渠道。

高技术产业势头强劲

4月,厦门美日丰创光罩项目一期投产,达产后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商用光罩生产基地。作为集成电路从设计端到制造端的桥梁,美日丰创光罩项目今后将为联芯等集成电路项目提供配套,进一步提升项目竞争力。

正因为抓住了联芯这个“牛鼻子”,厦门火炬高新区如今已吸引大量上下游项目落地,形成“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

得益于集群式发展战略,近年来,我省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增势强劲。

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9%,增幅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对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17.8%,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增长达11.7%,在我省三大主导产业中增幅最大。高技术产业依旧为福建制造业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高技术产业崛起的背后是创新。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运行新的下行压力,得益于完备的产业体系、坚实的制造基础和技术创新带来的突破,福建的高技术产业在直面挑战中不断提升韧性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创新加速涌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极具代表性。

近日,丰田汽车表示同意与宁德时代合作,为新能源汽车供应和进一步开发电池,这是丰田首次向中国制造商采购关键部件。凭借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和强劲续航能力,宁德时代如今已经与本田、大众、戴姆勒等全球汽车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自2017年以来更是始终保持全球最大的电池供应商的地位。

由宁德时代牵头组建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如今正在为我省新能源电池行业发展提供创新动能。该中心去年底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是国家去年批复的唯一一家,也是我省20年来获批的第2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省创新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

依靠创新驱动而非补贴,我省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均取得长足进步,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支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宁德时代的磁吸效应,上汽集团将乘用车基地落地宁德,成就了“龙头招龙头”的典范,加上周边集聚的近4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当地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已颇具规模。

得益于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等高成长型、高集聚度、高关联性的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宁德成为省内产业发展最为迅猛的地区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4.8%,为全省最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显成效

鞋服行业玩起了“爆品”攻略、 传统商品搭上了智能化浪潮、跨界联名造就“国潮”精品……一段时间来,福建制造因融入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而在销售端不断迸发出新活力。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1.6%、出口交货值增长10%。

从追逐“订单”转为深耕“市场”,福建制造业始终在探索中。

在当前棉价下跌、国际环境复杂的背景下,国内棉纺行业正在经历阵痛,唯有了解终端市场需求才能破局。位于长乐的长源纺织去年末推出莱赛尔环保系列针织纱新产品,凭借良好的力学性能和吸湿性能以及高档仿真丝织物的质感,成为市场宠儿;同在长乐的新华源集团联手赛得利公司推出的Sadaer系列产品如今也备受下游面料企业的肯定,引领纱线市场新潮流。

同在泉州的安踏、匹克、卡宾等品牌则将跨界融合运用到极致。安踏同故宫、NASA、漫威等国内外知名IP联名的产品均在互联网上成为抢手的“爆品”;匹克联手阿丽塔,卡宾与知名艺术家南方的携手也一改人们对这些品牌的刻板印象,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

增加新供给的同时,我省也在做“减法”,部分产能过剩产品产量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平板玻璃和原煤产量同比分别下降7.8%和10.1%。截至5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1666.07亿元,比上年末减少76.74亿元。

省统计局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新动能培育较好,福建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要求,推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加速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仍是福建制造稳中求进的关键。

责任编辑:刘维斯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