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着眼重点部位 创新开展工作 三明市部分单位、企业因地制宜抓安全

凝聚应急救援力量

6月28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市支队首支大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分队成立仪式在三明市举行。

签约仪式上,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市支队支队长陈广成表示,组建大型工程机械应急救援分队,既是贯彻落实国家优化整合社会救援力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遂行应急救援任务人装结合、协同配合的有效手段,标志着三明市应急救援事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市支队主要担负三明、泉州莆田3市共28个县(市、区)的森林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今年5月以来,三明地区多地多次暴发50年一遇汛情,该支队有求必应、闻警即动,始终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圆满完成三明市区、永安小陶镇、泰宁朱口镇等地的应急救援任务,用实际行动展示了赴汤蹈火的战斗作风和能打胜仗的战斗素养。

“聚焦能打胜仗这一核心,我们着眼履行综合应急救援职能使命,优化整合队伍力量和资源,加强一专多能、专长兼备训练,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巩固提升队伍战斗力,确保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圆满完成。”陈广成说。

三明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玉华介绍,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面,三明市着力推进专(兼)职救援队伍的建设,指导推动救援队伍开展应急救援技能训练,提高业务水平。依托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和各县(市、区)消防救援大队为基础建立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督促永安煤业公司、三钢集团等大型企业,通过补充装备,提升技能,加强培训和演练,打造一支能承担跨区域作战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辖区内各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企业根据本企业实际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其应急救援队伍的日常培训,做好救援器材、物资的应急准备工作,并定期组织演练。

“据初步调查摸底,目前全市共组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300多支,其中由政府建立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2支,企业组建的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300多支,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13支。这些应急救援队伍,在应对今年‘5·16’暴雨洪灾过程中,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马玉华说。

着眼重点部位 创新开展工作 三明市部分单位、企业因地制宜抓安全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

“我郑重承诺:遵守规章制度,严守操作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增强安全意识,增强实际本领,加强安全防范,拒绝‘三违’,不留隐患,做一名合格的本质安全型员工!”6月27日上午,在三明市台明铸管科技有限公司内,公司全体员工在总经理陈炳旭的带领下进行了安全生产宣誓。

今年6月7日,该公司发生了一起1人伤亡事故。公司上下痛定思痛,决定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日”活动,为全体员工敲响安全警钟。该公司员工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坚决杜绝违章行为,全面提升公司整体安全生产水平。

梅列区安委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顾春喜坦言,近年来,该区坚持将安全生产管理向企业延伸渗透,以事故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开展企业“教育警示日”活动。通过回顾一次事故经过,举行一次集体宣誓,谈一次安全生产感受,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等形式,紧扣“4个一+N”活动内容,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企业警示教育日活动61场次,涉及企业74家。

位于三明市清流县的东莹化工有限公司近年来按照“分级管理,明确职责”原则,建立健全了不同层级的应急管理机构,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了完善应急分级响应管理制度,我们一是建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各分管副总为副组长,各车间、科室正职负责人员为组员的应急管理领导小组;二是建立了以各车间(科室)管理人员为主的车间(科室)级应急管理组织;三是建立了以班组长为主的基层应急处置力量。”该公司总经理徐能武说。

“我们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公司创新建立‘安全入股’‘安全绩效考核’制度,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实行精细化管理,充分调动企业员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分解到各车间、班组、岗位直至员工个人,不留空当。从员工到公司主管全程参与安全管理,实现了经济效益与安全效益的双丰收。”徐能武说。

坐落于三明市尤溪县绿水青山间的福建金东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将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建立隐患排查与整改长效机制作为安全工作的重点。一是开展矿山各作业场所风险点排查和危险源辨识评估,针对各子系统分别辨识出危险源,依据风险级别的高低,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管控措施,并设置岗位危险源公告牌,明确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职责;二是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开展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建立台账,从人、机、环着手,不断消除现场各类隐患,并按月在总经理例会上督办隐患整治工作,确保事故隐患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对外包单位的安全指导和监管,依法依规指导安全生产,促进外包单位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由于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该公司自1995年投产以来,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着眼重点部位 创新开展工作 三明市部分单位、企业因地制宜抓安全

狠抓重点行业安全

“客观地说,东莹化工、金东矿业作为三明市在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领域的典型企业,其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创新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三明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一名专家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结合该市实际,不断强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工作。

在危险化学品方面,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将全市565家涉及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运输的企业纳入危险化学品风险信息系统,初步形成全市危化品“一张图一张表”,建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对本辖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安全风险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和安全风险评估分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指导各县(市、区)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和安全风险分级防控表,做到挂图作战,并根据分级情况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企业,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提高监管效能;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强化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指导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研判企业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将风险逐级上报,落实自下而上的管控措施和安全承诺公告,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天签署安全承诺。

在非煤矿山方面,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全市尾矿库规模小、数量多、停用库监管难度大的实际,出台《三明市尾矿库安全监管库长制(试行)》,进一步细化了尾矿库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库长责任,推动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加强尾矿库安全监管。目前,三明市的87座尾矿库已配备正库长87名、副库长268名,今年上半年,共检查尾矿库183座次,排查隐患388处。

近年来,三明市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三明市关于〈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明确了17名市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今年4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市级安全生产红色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挂钩安全生产重点隐患工作机制,施行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单一本一册一点”(一张责任清单、一本附有工作职责笔记本、一本检查工作手册、市委市政府领导挂钩一个重大隐患点)工作法。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