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眼看着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距离我国越来越近,没成想就在昨天,它竟“一分为二”了!所以现在洋面上不仅活跃着“丹娜丝”,还有新生成的南海热带低压。

台风“一分为二”!省防指再次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7月18日中午,省防指召集水利、应急、气象、海洋等部门会商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和南海热带低压发展动态,进一步研判影响情况,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台风“一分为二”!省防指再次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台风“丹娜丝”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18日12时中心位于距日本冲绳县那霸市西偏南方向约370公里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20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增强。今天下午到夜里,“丹娜丝”将穿过我省外海渔场,之后离开我省海域。

南海热带低压

南海热带低压18日11时中心位于距台湾省南端南偏西方向约31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加强,逐渐向台湾南部靠近。

今明两天,我省将受到明显的风浪影响

浪的影响

18日,中北部沿海和台湾海峡风力6~7级、阵风8~9级,闽东渔场东部和钓鱼岛渔场风力8~9级、阵风10~11级,其余渔场风力6~7级、阵风8~9级。

19日,中北部沿海和台湾海峡风力6~7级、阵风8~9级转5~6级、阵风7级,闽东渔场东部和钓鱼岛渔场风力8~9级、阵风10~11级转6~7级、阵风8~9级,其余渔场风力6~7级、阵风8~9级转5~6级阵风7~8级。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风力9~10级、阵风11级。

台风“一分为二”!省防指再次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风的影响

18日~19日,闽东渔场东部、闽外渔场、钓鱼岛海域有4.5~6.0米巨浪到狂浪;台湾浅滩渔场有3.5~5.0米大到巨浪;闽东渔场西部和闽中、闽南渔场有3.0~4.0米大到巨浪。莆田及以北沿海有1.5~2.5米中到大浪,泉州及以南沿海有1.3~2.0米中浪。

省防指提出三点会商要求

沿海各地要加强已进港避风渔船和已撤离上岸老弱妇幼人员的安全管控,做好后续安顿、安置工作,响应解除前,严禁避风渔船出海、上岸人员回流。

海事部门要加强调度管理,不间断发布提醒信息,指导过往船舶避开强风巨浪影响海域,确保航行安全。

沿海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台风“丹娜丝”和南海热带低压的发展动态,加强沿海景区景点、涉岛旅游项目和滨海施工工地的安全管理,根据风浪潮预报预警信息,适时关停关闭,疏散游客、撤离人员。

台风“丹娜丝”与南海热带低压原属于同一涡旋,是一个系统,受大尺度环流调整,台风“丹娜丝”原来的涡旋中心裸露对流外侧,并向北偏东移动,其西侧的对流发展并脱离了本体的涡旋中心,形成了南海热带气压,可以用“分裂”来形容它们之间的关系,台风搞“分家”的事,近些年间,在我国海域附近是比较少见的。

台风“一分为二”!省防指再次部署相关防御工作

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启树介绍,新的热带低压独立发展后,“丹娜丝”会比较稳定直接北上,但新热带低压强度和路径不确定性较大,未来可对我省造成比“丹娜丝”更明显风雨影响,省防指将根据台风“丹娜丝”和南海低压后续发展趋势,进一步会商部署防御工作,也请大家多多关注台风动态。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