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如何解决服务人员的信息壁垒,让每一位服务人员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为百姓提供服务更安全、管理更高效的家政服务?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是新时代家政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随着厦门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市级家政服务消费溯源体系正积极构建。一张“政”“协”“企”“消”四维一体、全链条、全覆盖的家政诚信服务、溯源服务蓝图擘画完毕。数据化赋能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将为厦门家政行业注入全新发展动力。

建立信用“红名单”“黑名单”

2019年,厦门市商务局依托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积极探索适合厦门本地的信用体系建设,构建市级家政服务消费溯源体系——这一体系将通过融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录入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探索家政服务信用“红名单”和“黑名单”,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针对这一目标,厦门拿出了具体举措。

记者了解到,这一平台将通过对接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全市公共安全数据等政府数据资源,调动厦门市家政企业信息、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培训信息、政策补贴信息等,为行业构筑起一张信用体系的“智能管控网”,实现家政服务及消费可溯源。

随着这一平台的建立,服务人员信息壁垒问题将被彻底解决,厦门市将创新性结合行业警示名单进行背景调查,形成具有权威性的家政从业人员背景核查平台,家政企业和消费者有了更权威、更可靠的选择依据。

这一平台还将规划服务系统,家政保险、电子合同、员工评价、投诉等均实现全面接入。平台建立后,消费者还可以获得查阅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库的局部权限。

通过打通商务局、家政企业、家政服务人员、消费者间的信息壁垒,行业资讯及政策将实时、规范传达。同时,在辅助家政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职业能力方面,这一平台也将发挥数据化优势,助力高质量服务人员的遴选及培训。

推行“家信卡” 从业记录可查询

数据化的赋能,也将为厦门市鼓励家政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增添新动力。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厦门市规划面向本市家政从业人员规范推行厦门市“家信卡”,逐步形成厦门市家政服务业大数据信息的集成共享趋势,实现家政服务机制规范、有序、高效。

厦门市“家信卡”也将为厦门市家政服务行业追溯体系提供数据化标识功能。通过“家信卡”,每一位家政服务人员的从业记录、信用记录及职业认证将有权威公正的数据化档案。这意味着,消费者再也不需担心所谓“金牌家政人员”是“真技术”还是“靠假证”了。通过查询“家信卡”,即可实现服务人员“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