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援藏纪实:踏雪冰山下 家国在心间

福建组团式教育援藏对口援助的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师生们在做快闪活动。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文 林熙/图)

格桑花开,雪山作证。

从2016年7月起,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简称“闽八援”)43名党政干部和246名专业人才,来到西藏昌都市,把汗水和智慧洒在雪域高原,用心用情用力改变着藏东大地。

“团结奉献、真情融入、不畏艰难、不辱使命”。

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闽八援的庄严承诺,已化作累累硕果。

3年,计划内外共投入资金8.41亿元,实施170个项目,争取社会支持1.8亿元,对口支援昌都市八宿、左贡、洛隆、边坝等4个县今年将全面实现脱贫……

踏雪冰山下,家国在心间。

闽八援,谱写了新时代闽藏“民族团结一家亲”新篇章。

民生为先,对口支援不遗余力

来到福建对口支援四个县的“福建新村”,不时看到拔地而起的一栋栋新楼,特别醒目。

每个对口县都援建有2至3个“福建新村”。

在洛隆县马利镇所在地玉易村,藏族同胞扎噶望着满目金黄的青稞,眼里流露出丰收的喜悦……让她更为惊喜的是,一家人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土垒屋子,搬进援建的宽敞明亮的“大洋房”。“我现在非常、非常的幸福,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福建人民……”谈起现在的生活,她不断重复着“非常”这两个字。扎噶一家四口,过去住在山上,到镇里得几个小时,靠养几头牦牛过日子。如今搬进的是100平方米的套房,拎包入住,还配备了价值1万多元的家具。为了解决她一家的生计问题,政府安排她每月1800元的清洁员工作、每月3500元的“生态岗位补助”,再加上低保,三个小孩上学包吃、包住、包学费,生活无忧。

在离马利镇40公里的布许村,又是一个栋栋像别墅的“福建新村”。一期17栋商住楼即将“交钥匙”,水、电、路、有线电视、光纤等基础设施一步到位。镇长李有成介绍起新村建设滔滔不绝:新村每套面积从75到185平方米不等,按每人25平方米居住面积分配,可解决29户、150人居住。搬迁来的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新村地处349国道旁,援建选址科学,还配套了种植业、加工业、养殖业、资源开发、商贸流通等五个产业项目……

“福建新村”建设,在昌都树立起了“福建品牌”。

选址,坚持“三靠近”(靠近城镇、交通要道、产业园区)、“两避让”(避让地质灾害隐患处和地震断裂带),让易地搬迁户住得下、能就业、可发展。3年来,在四个对口县投入资金2.34亿元,建设了11个小康示范村,共安置贫困农牧民1200多户、6000多人。在洛隆县集中扶贫搬迁点,引进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已开始向农牧民分红,让搬迁群众长期受益。

山高谷深、交通不便、人口稀少,经济发展受制约,昌都有28%的人口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何援昌?福建援藏队首先解决“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

“80%、1234,这是3年援昌工作始终不变的坚守。”闽八援领队、昌都市委副书记周青松用这几个数字进行高度概括:援建资金“80%用于基层、80%用于民生”;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中心,突出“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两个重点,资金和项目向“教育、医疗卫生、基层基础”三个方面倾斜,应用“延伸结对体系、全员招商引资、千人培训计划、爱在昌都公益活动”四个抓手。

一个个民生项目,在藏东大地留下深深的“福建印记”——

每个对口县都援建一所医院。

医疗卫生水平落后是藏区的另一个突出问题。为此,在4个对口县各建设一个二级医院,建设市疾控中心,计划外支持建设昌都市妇幼保健院。福建还派出了两批39名专技人员进藏,选送当地干部来闽举办培训30多场次,选派1500多人次来闽培训挂职。

“这么先进的医院在我们内地也不多见!”在昌都市卡若区通夏村,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楼现代气派,让人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叹。医院门诊楼共四层,建筑面积15440平方米,科室齐全。“这是福建人民送给昌都人民的一份大礼物!”医院负责人忆往事,无限感激:福建主要领导来这里考察时,了解到昌都妇幼儿童缺医少药的状况,当场拍板额外给1亿元投资兴建,还争取福建河仁基金会捐赠1000万购置设备……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星星之火点燃希望。

闽八援主动作为,把卫生援藏作为重要工作之一。为了让手足畸形儿童能获得健康成长的机会,自2017年起开展“爱在昌都,杏林送暖”活动,组织专家筛查确诊了全市264位患儿,并承担患儿手术治疗费用不能报销的部分。目前已有150多名患者得到医治,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被誉为“爱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

每个对口县还建设一个高标准的中学。

帮扶,向着结对延伸。省对市、市对县,又延伸到乡、延伸到村,构建了省、市、县(区)、镇、村五级共111个帮扶体系,实现4个对口县46个乡镇386个村居结对帮扶全覆盖。同时,每位援藏干部结对帮助1至3户贫困户。

民生为先,民生为大。福建对口援昌以来,我省共安排7.52亿元用于昌都民生领域。

为填补昌都城市公交空白,安排计划外援藏资金1040万元投入城市公交系统建设,定制采购26辆纯电动车及充电桩。去年12月1日,3条公交路线开通,彻底改变昌都市区及近郊没有城市公交的历史。

在左贡县城,厦门市对口援建一条全长1484米的山地休闲健身步道栈道;在边坝县城,云霄县对口援建了一条近千米的步道。从此,左贡、边坝人民有了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