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东南网7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平安出行,可通过“福建省旅行社名录”,查询旅行社是否有合法经营资质;安全就餐,可通过“福建省餐饮服务许可名录”,查询餐厅是否有餐饮许可资质……我省数据红利加速释放,今年1月正式上线的福建省政务数据统一开放平台,上半年累计访问量达135万余次,数据集下载8921次。

去年1月,福建列入全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五个试点省市,在19年数据积累和11年数据目录编制的基础上,我省充分利用已有的电子政务网络等软硬件基础设施,整合可开放政务数据,建设全省政务数据统一开放门户,实现可开放的政务数据向社会公众集中、有序开放和规范利用。

新上线的平台具有数据汇集、安全存储、便捷检索、统计分析、互动交流、地图服务、开发者服务、数据检测、数据脱敏等功能,目前已在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教育文化、闽台合作等22个与群众生活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开放了37个部门的近700个数据集,1300多个API接口,开放结构化数据近7亿条。

“政府数据的开放,是发展服务型政府、壮大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重大举措,将在降低企业获数成本、提高数据利用积极性、激发社会数据利用活力等方面产生越来越大的效益。”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表示。

相关省直部门积极参与开放目录编制、开放数据识别推送。其中,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省水利厅、省发改委编制开放目录均在40个以上,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水利厅、省林业局、省住建厅开放数据量均在1000万条以上。

政务数据的开放,方便了群众对民生数据的统一查询和使用。渠道的畅通也有效改善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升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

今年5月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显示,我省政府数据开放在平台层、数据层与利用层等方面均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为把“沉睡”的数据转变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资源,推动数据盈利,实现开放数据增值再利用,我省正着手建设“数据黑盒”。计划开放超过50个重点领域经过脱敏的标注数据,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并重点开放一批金融、教育文化、社保就业、医疗健康、交通运输、信用服务等重点领域大数据,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建设数据强省。

目前,我省已成立了由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省公安厅联合组建的公益性的政务数据一级开发团队,开展政务数据汇聚清洗、分类整理、脱敏脱密、质量管理和授权开放等,并在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服务方面先行开展试点。

责任编辑:庄婷婷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政务数据平台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