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填补空白,剑指金属除锈污染

6月18日,在第十七届中国·海峡项目交易会上,福建伊索力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吸引了络绎不绝的观众。现场,工作人员把生锈的铁片扔进装有ESL除锈剂的超声波机,不到2秒,铁片上的锈迹就全部消失。除锈的效果与速度令观众啧啧称奇。

“我们的除锈剂,高效、环保,可以循环使用,对环境几乎没有污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研发团队历经20年的科研成果——水基环保除锈技术能实现的强力快速除锈效果。该项发明已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通过了权威检测机构认证,并获得多个国家相关顶级研究所专家的认可。

金属前处理领域,曾是个“小众”领域,但不可或缺。钢铁的冶炼、加工等环节几乎每一步都需要进行表面处理,传统使用的多是酸洗磷化技术。

“资料显示,2018年中国粗钢产需达9亿吨,用于金属表面除锈的盐酸用量高达千万吨,磷化液也有数百万吨,这里还不包括硫酸、硝酸等其他酸的用量。”伊索力的总经理王佳伟说,长期以来,高质量的工业硫酸和盐酸主要产自美国陶氏化学、德国巴斯夫等大型企业;一些硅烷和陶化等号称更环保的除锈技术完全被美国企业垄断。

然而,“成熟”的酸洗磷化工艺,却是“污染大户”。据行业综合调研统计,钢铁企业、金属加工及酸洗领域年产生各种废酸约6500万吨。废酸和危废的处理,虽然耗费巨大财力和人力,但却难以完全做到无害化。

张新贞敏锐地抓住了行业痛点。上世纪90年代,放弃事业单位工作的张新贞从宁德来到福州,进入了一个大型中外合资化工科技公司工作,成为一名在世界胶体化学领域享有盛誉的老教授的助手。几年时间里,他掌握了胶体化学的系统理论,及新产品研发的系统知识。

“一边接触市场,直接了解客户的需求,一边亲自参与科研团队所进行的新产品研发工作。”他说,在这样频繁接触市场的过程中,他感觉到,作为基础工业——金属加工业的生产相关配套产品,环保型的绿色除锈技术必然是今后市场需求的主流。

“当时,教授告诉我,我的判断没错,但是太难了,当时世界上还没有人做得到,但只要肯做,还是有机会的。”张新贞说,“于是我反复在心里问自己,我能成功吗?最后我想,如果不迈出这一步,肯定没机会成功。”于是,他踏上漫长的艰苦科研之路。

产业延伸,守护“绿水青山”

“失败,重来。失败,再重来,失败,再次重来!我记不清自己失败多少次了。”张新贞说,为了搞发明,他倾尽所有。20年间,300多万元全部被他用在发明上。

“我光卖记录失败试验的废纸就卖了近2000元,最困难的时候我和我爱人靠10元居然也过了一个星期。”提起过往的种种挫折,他很是感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20年的研发和5万多次的试验之后,张新贞终于成功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打破了美国产品在环保除锈技术领域的长期垄断。

2016年,福建伊索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一群坚信环保绿色除锈前景的人聚集在一起。“经过不断提升,我们研发的ESL超分子金属表面除锈防锈液,已经在涂装领域与国外的硅烷、陶化技术正面PK,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除鳞(清洗氧化皮)领域,更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张新贞介绍说,“更为难得的是,使用ESL除锈防锈液工艺后,企业环保成本将大幅减低80%以上,甚至污水排放还能达到最高标准。”

2017年,我国掀起环保整治风暴,以罕见的力度和决心重拳打击企业偷排危废固废违法行为。金属前处理环节的污染,令许多企业主夜不能寐。而伊索力,等到了它的春天。

目前,伊索力以福建为大本营,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地都有了代理商开拓市场,其产品甚至已经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目前,使用伊索力新工艺设计的涂装生产线,已经为宁德时代、福耀玻璃、金龙汽车等大公司代工。

张新贞介绍,公司的产品线,除了工业领域外,还会拓展到民用洗涤、军工航天除锈防锈等领域。“我们的产品主要是纯植物提取,当市场体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将会向上游延伸至原材料种植行业。届时公司将会跟地方政府合作,推动落实农业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他说,“坚持科技创新和绿色环保,这就是我们追寻的绿水青山梦。”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