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州市将大任务细化成小目标——公开挂图作战,让工作进度可视化

制定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作战图,清楚标明各处室每个季度的目标任务与完成情况。若按时完成,就贴上小绿旗;未按时完成,则贴上小红旗。

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将全局干部编制为4个应急小组,365天全天候做好出动准备。

“你看,这是我们局的作战图,每个处室、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时间节点都公开挂图作战。这不是一张简单的图表,而是全体干部攻坚克难的任务单。”福建省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仁德指着2019年市应急管理局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作战图表示,把庞大的目标任务细化成易达成的小目标、小任务,可以让工作进度可视化。

自2018年12月9日挂牌以来,福州市应急管理局不断摸索应急管理改革思路,在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的基础上,理顺各方关系职责、细化工作目标任务、统筹社会应急力量、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为实现“全灾种、大应急”打下坚实基础。

处室制定工作时间进度表

陈仁德所说的作战图,就在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楼层的电梯口,上面清楚标明该局15个处室的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和每个季度的目标任务与完成情况。若按时完成,就贴上小绿旗;未按时完成,则贴上小红旗。一季度各处室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一栏里,都贴着小绿旗。

“作战图挂出之后,各处室负责人主动明确分工,统筹推进,抓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该局办公室主任黄鹏程介绍,该局将各处室每月完成情况纳入一线干部考核重点内容,并定期通报和约谈处室负责人。

去年12月,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面对重大工作任务和新领域,有些干部一时间感到紧张、困惑甚至迷茫。该局党组认为,干部思想松懈会对机构改革有序推进造成极大影响。因此,局党组给全局每位干部做思想工作,给各县区应急管理局打气。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该局召开“学训词精神,做应急卫士”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4月18日,该局又和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福州大队合作,对全局干部进行集训。该局机关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许荣增介绍,希望通过集训促进全体干部深刻理解应急管理队伍的定位和职责。

统筹社会应急力量

挂牌成立后,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吹响“集结号”,不断引导、吸收社会力量加入全市社会应急救援体系。5月14日,福州市应急管理局对涉及水域救援、山地救援、重型机械救援等领域的5支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进行了第一批授牌。

截至目前,市应急管理局统筹组建了包含110名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4支1281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8支172人危化品企业应急救援队伍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

该局还将招募1万名安全生产志愿者,全面发挥社会力量和群防群治作用。此外,该局探索推进涉海(水)应急救助工作机制建设,与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在应急救助联动、水上应急队伍建设、水上安全教育培训和救助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

“应急救援工作相对比较专业,需要不断完善应急救援处置预案、应急救援机制和专业技术力量。”该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杨忠凤介绍,为实现“一体化指挥、多元化联动、常态化运作”目标,从根本上提高城市应急组织指挥能力,福州市应急管理局今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建设市应急指挥中心,目前已完成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招募及场地建设,并按计划开展工作人员培训和场地硬件设施装修等工作,预计8月正式运行。

组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

在厘清职责方面,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毫不含糊,出台方案、清单,一项项将责任落到实处。记者看到,刚编制完成的《福州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了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城乡建设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气象局等部门的地质灾害防范责任,还提出了全市所有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预案。该局办公室主任黄鹏程介绍,《方案》只是该市厘清部门职责,促进各部门一起“防”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福州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编制了福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近日,市属国有、集体企业安全职责清单已出台,实现了各级政府、行业部门、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安全职责全覆盖。

为实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总体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组编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将全局干部编制为4个应急小组,365天全天候做好出动准备,承担突发事件期间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应急救援等方面工作。

记者在该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组人员名单上看到,4个应急小组成员分为综合协调、专项监管、应急管理和替补人员。如遇紧急突发事件,各组联络员负责通知本组人员立即赶赴指定地点执行应急处置任务。当组内有人员无法出勤时,联络员指定本组替补人员出勤,以保证应急处置力量充足。

责任编辑:陈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公开挂图作战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