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系统防线能根治短视频“依赖症”吗?

多家短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系统防线能根治短视频“依赖症”吗?

海峡网6月25日讯(东南网记者 陈楠) 随着近几年短视频的迅速崛起,越来越多人打开APP就刷得停不下来的沉迷现象逐渐为社会所关注。

近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哔哩哔哩、秒拍、波波视频、看了吗、微视、A站、美拍、小影、梨视频、第一视频、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加上此前试点的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平台,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已上线一段时间的防沉迷系统效果如何?青少年和家长如何评价?记者展开了调查。

体验:在线时长、时段和打赏均被限制

根据防沉迷规定:用户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每日使用时长将限定为累计40分钟,且包括打赏、充值、提现、直播等功能将不可用;同时,晚上10时至次日6时期间,青少年模式用户将被禁止使用。这些网络平台对于“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试行情况如何呢?

记者从21家视频平台中随机选取了全民小视频、哔哩哔哩、秒拍和好看等4家体验发现,用户每日首次打开APP时,“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以弹窗形式提示用户设置“青少年模式”。用户开通、关闭“青少年模式”均需输入提前设置的4位数字密码。

记者开启了“青少年模式”,分别浏览视频40分钟后,4款APP均弹出防沉迷提示:“今日已累计使用40分钟,无法继续使用,或由监护人输入密码后继续使用,请合理安排使用时间。”

晚间12时,记者在“青少年模式”下再次打开4款APP,均收到弹窗提示:“为了保障充足的休息时间,您在每日晚10时至次日早6时期间无法使用,或由监护人输入密码后继续使用。”记者登录APP中的主播页面,尝试向主播赠送礼物时,系统提示“已开启未成年人保护模式”,无法充值打赏。

但是记者也注意到,平台在首次登录时会弹出“开启青少年模式”的提示,而关闭平台再次进入后,不会每次都弹出类似消息来。这意味着,在没有家长监护的情况下,未成年人完全可以选择不进入“青少年模式”。另外如果用户退出登录以游客身份进入,也无需选择启用何种模式,可随意浏览平台内容。

问题:“锁”得住短视频“锁”不住消遣

家住泉州的王女士吐槽,孩子声称要看10分钟短视频,等王女士忙完一看,已过去一个多小时。“孩子也没意识到时间已经过去那么久,这次国家推出‘防沉迷系统’很及时。”王女士说。

福州的高女士也曾因此头痛不已。“之前孩子放学后就会捧着手机刷短视频,连吃饭也在看,网络神曲张口就来。没收手机他就大哭大闹。现在开启防沉迷功能后,系统会在规定时间自动断开,也会过滤掉过于低俗的内容,确实放心不少。”

记者采访多位家长发现,他们对短视频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大多持支持态度,但也发现,登录“青少年模式”后无法在平台内进行内容搜索,只能接受平台为用户推送的视频,多为简笔画、折纸教程、语数外等学科知识点,过于单一,无法吸引孩子的兴趣。

“孩子现在已经不玩这些短视频软件了,开始喜欢上手机游戏和社交软件”,家长董先生对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忧。

记者注意到,一些视频平台已经注意到了相关问题,并进行了产品改进。抖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丰富平台上利于青少年成长的优质内容,并成立由社会各界专家组成的“护童联盟”。他们将以抖音为平台,向社会科普青少年健康成才相关知识,同时将在暑假开通“暑期安全教育”系列安全课程,介绍网络安全知识、健康上网方式,以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专家:提升自我管理方能终结沉迷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网络信息安全专家周硕聪副教授表示,国家出台防沉迷系统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20%青少年“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也接近10%。

周硕聪认为,打造防沉迷系统需要企业更多地肩负起社会责任。青少年模式的开启,会让视频平台失去一部分流量,企业要更好地权衡自己的商业利益和整个社会的进步,通过升级技术手段去识别青少年的身份,而不是依赖于家长和青少年自发选择,要通过大数据或者刷脸、刷指纹的方式辨别使用者身份,配合系统的推行。

“防范沉迷,调动青少年自身积极性,提高自我管理是关键。”福州市青少年心灵成长服务中心主任詹锦华表示,成年人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的学习和模范能力很强,父母首先要给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以及和谐的亲子关系,在孩子面前尽量少玩手机,更多地陪伴孩子,例如读书、绘画、户外运动等。要让孩子感觉现实生活很有趣、很有意义,这样孩子寻找认同感和存在感的时候就不会非得到网上去,对于孩子的管理也会更奏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