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消息,截至6月19日6时,地震共造成长宁县、珙县、高县、翠屏区、叙州区、南溪区、江安县、屏山县受灾,16.8万人受灾。

救援现场

跑赢地震波的“神器”厦门也有 目前已完成702处终端的安装

跑赢地震波的“神器”厦门也有 目前已完成702处终端的安装

跑赢地震波的“神器”厦门也有 目前已完成702处终端的安装

跑赢地震波的“神器”厦门也有 目前已完成702处终端的安装

跑赢地震波的“神器”厦门也有 目前已完成702处终端的安装

前日晚上,宜宾地震引起了广泛关注。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当地的地震预警系统。该系统成功预警本次地震,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千米的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

昨日,晨报记者从厦门市地震局了解到,类似的地震预警系统厦门也有。目前,厦门已完成702处地震预警信息服务终端相关设备的安装。一旦周边有破坏性地震发生,这些“神器”就可以抢在地震波到来前自动发布预警。

跑赢地震波的“神器”厦门也有 目前已完成702处终端的安装

规划建设1420处终端

据了解,根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从2018年至2020年,厦门要规划建设面向学校、社区(村)的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规划建设任务数为1420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区进一步扩大预警终端的覆盖率,实现社区(村)全覆盖;鼓励医疗机构、重要交通枢纽及其他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等建设地震预警终端。目前,厦门已有823家学校、社区、单位签订了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安装协议,其中702处已安装到位。

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长啥样?昨日,晨报记者在厦门市地震局看到了这台“神器”。这台“神器”看上去很普通,就是一台LED信息屏,显示着实况天气、天气预报等信息,还有地震知识宣传短视频。

市地震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周边发生破坏性地震,屏幕上就会闪烁相应颜色的预警信号,发布地震“地点”“震级”“本地烈度”“发震时间”“震源深度”等预警信息。同时,屏幕上还有倒计时,提醒地震波到达的时间。如果地震烈度较高,终端还会发出警报声。

此外,市地震局正在进一步推动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的建设。市民也可以在手机上下载“福建地震预警”APP,地震预警信号也会通过APP发布。

利用波速度差实现预警

地震预警原理是什么?为何能够跑赢地震波呢?市地震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地震发生时,会产生两种主要地震波。一种是速度较快、震动较弱、破坏小的纵波,另一种是速度慢、但震动较大、破坏大的横波。当地震发生,地震观测仪捕捉到速度较快的纵波后,可抢在横波到达预警目标区之前,对可能遭受破坏和影响的地区发出地震预警警报。

地震预警警报会通过地震预警接收终端,利用高音喇叭和显示屏向人们发出警报。这些预警信息的生成、传递、接收、发布等过程,全都是通过专业仪器和设备自动进行,不会有人工干预,确保地震预警信息“跑赢”地震波,有助于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

跑赢地震波的“神器”厦门也有 目前已完成702处终端的安装

市地震局工作人员也表示,地震预警系统仍有局限性。按照地震预警的原理,距离震源越近的区域,预警的时间就越短。由于信息发布渠道受到限制,震中附近区域的居民往往来不及采取措施。而且,还有很多复杂因素会影响地震预警的精确度。所以,市民还是要多参与防灾减灾的宣传活动,以此提高自身防震避险的能力。

延伸阅读:地震预警≠地震预报

地震预报,指的是在地震还没有发生的情况下,对发震时间、地点和震级作科学预测。

市地震局的专家指出,地震是在地下发生的,不能直接观察,地震孕育的时间又非常漫长,影响地震的因素十分复杂,人类对地震发生的原理、规律还没有完全认识,所以对地震的预测还很困难,特别是对地震的短时、临近预报,成功率很低。

而地震预警,则是在地震已经发生的情况下,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发布预警信息,提供几秒至几十秒的应急处置时间。

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伤亡率减少13%;如果预警时间为10秒和20秒,则可使人员伤亡率分别减少39%和64%。

延伸阅读:“地震云”预示地震?

记者发现,昨天,有网民在网上发帖表示,长宁在地震前曾出现“怪云”,是天象异变的象征,预示地震要发生了。而在帖子后面,有厦门网民回复,厦门去年地震前,也曾出现过“地震云”。根据网民的假设,出现了某几种奇怪的云就会地震。网上流传的判断方法也不尽相同。

就此问题,记者请教了厦门市气象局。据气象局表示,“地震云”是民间传说,实际上,无论是气象学还是地质学,都普遍认为地震与云没有联系。中国天气网的官方微博“中国天气”就曾辟谣:无论在气象学还是地质学中,都普遍认为地震与云没有联系。

所谓的“地震云”,其实是波状层积云和透光高层云。它们比较容易形成波状、排状,再加上太阳光照射,显得有些与众不同。另外,气象专家也表示,这种尚未地震就以天降奇象、云生异变来预测的方式并不靠谱。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