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高考奖励金应该怎么用?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整理

高考结束,辛苦打拼的学子们开始放飞自我,家长的犒劳奖赏也如期而至,一对母女因此在网络爆红。因为妈妈承诺女儿,如果考上理想的大学,会奖励她5万元现金作为人生的第一桶金。而胜券在握的女儿打算用这笔钱买一款奢侈品包包。妈妈对此结果始料未及,一边骂女儿“德不配位”,一边打算撕毁约定。

遇到这种情况,是应该信守承诺,尊重孩子的个人选择,还是及时喝止,扼杀这种不健康消费的苗头?网友争论激烈。

坚决制止:拜金苗头要遏制

不少网友承认,家长在猝不及防遇到这种情况时,的确会做出跟这位妈妈一样的反应。

“5万元买个包!真以为家里的钱是大风刮来的吗?”网友“心晴天天”觉得,工薪家庭要攒5万元并不容易,用来奖励孩子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孩子应该珍惜并合理使用。

很多推崇理性消费的网友认为,买奢侈品的背后本来有攀比、拜金的成分,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心态,必须立场鲜明地给予制止,避免这种苗头愈演愈烈。网友“景图”为妈妈“毁约”找到了依据:“人生第一桶金,是让孩子用来投资的,显然不是用来消费的。”

多位网友在反对孩子买包的立场下,对于用大额金钱奖励孩子的行为提出了批评。网友“吉安妹子”尖锐评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热爱名牌包的孩子也不是一天培养出来的。用钱摆平一切,然后又怪孩子只知道买包。给不会理财的孩子一大笔钱本身就不合适。”也有网友建议,孩子的消费观还不成熟,家长要引导,奖励孩子时要提前约定好限定性条件,慎用这种大额的物质性奖励。暑假旅游、考驾照、参加喜欢的培训,这些都是不错的奖励办法。

守信为先:契约精神不可丢

“给孩子的钱,她愿意怎么花就怎么花!”在网络舌战中,像这样开明的网友为数不少。有网友分析,既然当初在承诺时没有附加其他条件,那就不要临时补加条件,俗话说愿赌服输,信守承诺也是一种契约精神,违背承诺的做法会影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让孩子对家长失去信任。网友“堂月少主”觉得:“既然是奖励金,当然可以自由支配,指定用途的还叫奖励吗?”

买奢侈品就是拜金或贪图享受?不少网友对此表示否定,觉得不能对孩子进行道德绑架。“哪个年轻女孩不希望拥有名牌包?”网友“流星”说,人生就是体验,不亲自买一个名牌包,怎么知道拥有以后是什么感觉?或许不久她就会发现不过尔尔,此后就有了更理性的选择。又或许,背上这款包包,她拥有了自信,在学习和生活中都有了更精彩的表现。网友“够钟799”则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还有网友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妈妈的“出尔反尔”。网友“贝塔爱喝仙草”认为,在约定好的事情上随意单方面增加条款,显然不占理。网友“是我的肥宅快乐水”不赞同这个妈妈粗暴拒绝孩子的行为,“我想成为可以心平气和跟女儿分享买什么款最实用的妈妈”。(东南网记者 冯旭 整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