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夯实“四基” 助力福建工业“强筋壮骨”

夯实“四基” 助力福建工业“强筋壮骨”

工业基础能力直接决定着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可靠性,是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今天开幕的“6·18”上,旨在展示我省工业强基工作的“福建工业基础馆”将亮相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展馆以夯实产业技术基础、促进工业基础能力提升,推动我省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目标,重点展示和推介我省工业领域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简称“四基”)四大领域的最新技术和产品,凸显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强基工程建设的主要成就,着力搭建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交流、对接平台。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加强工业基础能力建设,把工业强基作为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工业“四基”不断夯实,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实施专项行动 推动项目建设

工业强基,重在行动。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工信部有关部署和要求,落实工业强基专项行动计划。每年积极组织各地企业和省属控股(集团)公司参与工业强基工程项目招投标。

截至目前,我省已有厦门三维丝环保聚四氟乙烯纤维及滤料、厦门宏发电力高压直流继电器项目、三安集成电路光互联网25Gb/s光收发芯片与器件生产线建设等项目中标国家工业强基工程专项,福建海源新材料汽车碳纤维车身部件项目入选2017年“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大通互惠LNG超低温阀门和雪人股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重点产品列入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和工艺示范应用推进计划》。

同时,我省将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作为《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之一,在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中设立工业强基工程专项,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去年,省工信厅制定印发《福建省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工作要点》,组织实施厦门金鹭特种合金航空航天用硬质合金刀具、龙溪轴承长寿命高可靠性航空航天自润滑关节轴承、雪人股份新型磁悬浮离心压缩机等145项、总投资616.6亿元的基础条件好、带动作用强的省重点工业强基工程项目,着力在电子信息、装备、汽车、石化、轻工领域突破一批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夯实产业技术基础,提升工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2019年,在省重点技改项目中单列工业强基专项,目前已组织实施两批次工业强基重点项目引项,总投资44亿元。

明确强基重点 打造科创平台

工业强基,必须把准脉,开对方。

早在2016年,我省就曾组织开展《福建省工业“四基”发展》课题研究,对工业“四基”发展现状、主要问题、整体需求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十三五”期间我省工业“四基”优先发展方向、重点突破领域,并在此基础上出台《福建省工业强基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

方案明确,突破关键基础材料、发展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提升工艺基础水平为我省工业强基的三大重点。

其中关键基础材料以保障船舶与海洋工程、新能源、智能装备、电工电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专用材料自给能力为重点,提高基础材料性能和质量稳定性,降低材料综合成本,提高主机产业核心竞争力;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围绕福厦集成电路、闽西南机械制造装备、泉州行业机械设备、福厦汽车、福州仪器仪表、宁德新能源汽车电池与电机电器,以及沿海区域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重大装备、重点领域整机的配套需求,发展一批高性能、高可靠性基础零部件(元器件),提升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的自我保障能力;基础工艺领域,重点则放在发展有利于提高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先进制造工艺,有利于资源能源高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的绿色制造工艺,有利于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成套化水平的智能制造工艺等。

基于此,我省围绕“四基”领域共性技术需求,加快高水平研发创新平台建设,从政策、资金、人才、基地等方面加大扶持。组织实施了油气深井钻头用高性能硬质合金球齿、氮合金化高品质不锈钢板带产品、轴承式单向超越离合器、新能源汽车变速器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数控加工中心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控制器的研发及产业化等科技重大专项,并将“四基”相关关键共性技术列为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重点,把石墨烯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石墨烯改性铅碳电池关键技术、长寿命高耐候性模塑型自润滑滑动轴承技术等列入科技重大专项选题方向。先后认定了福建省智能终端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压缩机性能研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高端功能性复合面料技术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以及福建省电机控制与系统优化高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智能电器(低压)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稀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建设华峰运动鞋面料、海山挖掘装备、厦门大学石墨烯、厦门理工新能源汽车与安全等技术研究院,为夯实我省工业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基”提升显著 动能转换加速

近年来,我省加快推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作用强、保障程度高的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推进关键基础材料升级换代。

多措并举下,我省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提升显著,涌现出一批具有行业带动效应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推动福建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起到了关键作用。

由阿石创新材料生产的高纯高密硅锆合金靶材是制造技术难度最大、品质保证要求最严的靶材产品。如今,其作为“芯”“屏”工程的关键上游材料,已经应用并服务于联电、中芯国际等集成电路,以及华佳彩、京东方、华星光电、柔宇等厂商的高世代面板生产线。

米亚索乐装备集成(福建)有限公司泉州铜铟镓(CIG)靶材中心的量产标志着铜铟镓靶材生产核心工艺实现真正意义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整个行业铜铟镓靶材生产的技术空白,打破对国外进口产品的依赖以及实现铜铟镓靶材领域的自主研发。

以保障船舶与海洋工程、新能源、智能装备、电工电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专用材料自给能力为重点,厦门钨业、长汀金龙稀土、阿石创新材料、海源新材料、永荣科技、坤彩新材料、米亚新材料、邵武永太高新材料、翔丰华新能源材料等一批关键基础材料生产企业不断壮大,提高基础材料性能和质量稳定性,降低材料综合成本,提高主机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6·18”期间,上述企业的代表都将带着核心技术亮相福建工业基础馆关键基础材料展区。

核心基础零部件的自我保障能力是工业强基的关键一环。我省围绕福厦集成电路、闽西南机械制造装备、泉州行业机械设备、福厦汽车、福州仪器仪表、宁德新能源汽车电池与电机电器,以及沿海区域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重大装备、重点领域整机的配套需求,大力发展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龙溪轴承自主研发的长寿命高可靠性航空航天自润滑关节轴承扭转了目前我国的航空航天装备生产制造与日常维护保养所需的关节轴承产品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国光电子聚合物固体片式电容器,利用导电聚合物材料制造高性能铝电解电容器,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能够生产该产品的国家;福联的集成电路砷化镓、氮化镓,填补了国内6英寸砷化镓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空白,对提升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它们将与西人马测控、福州瑞芯微、福光光学元器件、巨电新能源等高性能、高可靠性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生产企业成为福建工业基础馆核心基础零部件展区的“主角”。

此外,先进基础工艺区将重点展示有利于提高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的先进制造工艺,有利于资源能源高效开发利用、节能减排、质量安全、安全生产的绿色制造工艺,有利于提升自动化、信息化、成套化水平的智能制造工艺,中科光汇精密激光三维切割、福建海源新材料科技等企业将展示其三维激光切割技术、石墨烯改性复合材料抗静电电池箱体等先进基础工艺。

产业技术基础区则将重点展示我省围绕研发设计、技术应用、检验检测、试验验证、标准制修订、技术成果转化、信息与知识产权运用服务等方面的共性需求,按照开放性、资源共享性原则,依托优势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建设和完善的专业水平高、支撑作用强、布局合理的骨干技术基础服务平台。漳州市东方智能仪表基于移动物联网的智能仪器仪表技术应用服务平台项目、华映科技柔性显示创新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平台将现场呈现其最新成果。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蓝盈莹来了!《来自汪星的你》主创亮相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