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起因:为何要推行电梯“梯长制”?

“近年来,三明市的电梯数量与日俱增,电梯总量已突破1万台,其中住宅电梯近6000台。但随着住宅电梯的快速增长,容易出现‘三无’问题电梯(即:无使用管理责任主体、无电梯专项维修资金、无电梯维保单位的住宅电梯),安全隐患和投诉增多,解决该问题迫在眉睫。为破解此安全监管难题,我局先行先试,积极创新监管机制,探索电梯‘梯长制’委托管理模式,开展‘梯长制’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日,由福建省政府安委办组织的“八闽安全发展行”记者采访团在三明市采访时,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范卫东向记者们介绍。

范卫东分析说,“三无”电梯产生的原因,

一是原有物业公司管理的住宅小区,电梯使用管理主体是物业公司,但一些住宅小区因为种种原因与原物业公司解除合同后,未重新聘请物业公司,造成使用管理主体缺失;

二是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的,有的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房屋专项维修基金,或者有的小区虽有物业公司,但因为不是每个单元都有增设电梯,物业公司不肯接收电梯安全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难题:一是监管难,由于无具体责任主体,监管部门难以监管,下达的各项监管要求找不到人进行对接、落实。二是维保难,由于没有管理主体也没有专项维修资金,无人与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维保单位也不愿意承接,造成电梯脱保,电梯故障率上升。

三是检验难,每年定期检验时,因无人管理与配合,易造成超期未检或不合格。四是封停难,如因检验不合格将电梯封停,势必影响居民出行,引起不满,甚至引发群体事件。

“而从安全生产角度来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旧楼加装电梯已成为一种趋势,但由于一些住宅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容易造成‘三无’问题,让这些小区中的电梯变成无人管理的状态,带来安全隐患。”范卫东表示。

为破解此安全监管难题,2017年以来,原三明市质监局(2018年底机构改革后并入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电梯监管新模式,创新推行“梯长制”监管模式。

措施:电梯“梯长”都干些什么?

在三明市梅列区崇桂新村70幢一单元,该楼栋电梯“梯长”罗冠俊正监督电梯维护单位给电梯做保养。罗冠俊说,自己住的单元前段时间加装了一台电梯,由于自己所在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来管理,电梯日常维护管理的问题日渐凸显,存在安全隐患。此次市里推行电梯“梯长制”,自己便担任了本楼栋单元的“梯长”,成为这台电梯的“主人”。

电梯安全了,我们住的就安心了! ——三明市创新模式实行“梯长制”破解“三无”电梯监管难题

“平时负责收取电梯使用相关费用,管理电梯资料,另外就是与维保单位签订一年一次的合同,维护保单位每半个月来一趟,会通知我们,我们参与监督电梯维护保养。” 罗冠俊介绍。

据了解,“梯长”是通过全体电梯产权人(业主)推选产生,作为电梯使用管理者代表。同时,监管部门将“梯长”的姓名、职责和电梯安全管理员电话等信息写在“三明市电梯安全管理‘梯长制’公示牌”上,张贴在电梯口,电梯一出现问题,楼栋居民就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梯长”和电梯安全管理员,解决问题,给居民增加了一份安心。

“这电梯有人管理、维护,我们就放心、满意。电梯安全了,我们住的就安心了!”梅列区崇桂新村70幢一单元居民魏女士、陈先生等人表示。

“‘梯长制’工作重点在促进电梯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建立电梯使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范卫东说。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建立了“梯长制”这一电梯安全管理新模式,就是发动业主以每个楼道为单元,选出1名“梯长”并规定梯长职责,由每栋楼全体业主自由选择有资质的、本地电梯维保公司,委托其进行负责电梯日常安全管理与维护保养工作。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安科副科长魏榕烁介绍说,梯长有一定的职责,他要去监督维保单位的使用管理和维保行为,还要负责资金的筹集,以及保管一些电梯安全管理的资料;实行“梯长制”的好处是,让资金得到保障,运行费用得到保障,责任主体也得到确认,日常管理也有人负责,电梯故障能得到及时排除解决,维保质量也能得到保障,包括以后电梯的年检,也有专人配合检验人员进行。“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些电梯有专人管理和维护,减少了电梯安全隐患,有效破解了‘三无’电梯的安全监管难题!”

效果:“梯长制”破解“三无”电梯监管难题

目前,该市共计22个小区106台“三无”电梯纳入“梯长制”委托管理,受托管电梯全部运行状态良好,故障率、投诉率全面降低,满意率和检验合格率显著提升。

电梯“梯长制”委托管理新模式既落实了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又加强了电梯维护保养,保障了居民安全出行,受到群众的好评和当地政府的肯定。2017年11月23日,该工作经验得到三明市政府余红胜市长的肯定批示:“探索‘梯长制’工作机制,效果很好!望总结经验,并向全市推广,确保电梯运行安全”。2018年7月初,三明市政府出台了《三明市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明政办[2018]62号),对“梯长制”的推广和住宅电梯经费保障做了明确规定。同时该做法也得到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肯定并向全省予以了推广。

电梯安全了,我们住的就安心了! ——三明市创新模式实行“梯长制”破解“三无”电梯监管难题

范卫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梯长制”推进工作和电梯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大检查覆盖面,加强执法,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使用单位,强化督促整改措施,以进一步巩固、提升该工作成效。‍

责任编辑:陈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梯长制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