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18名福建小学生获选参加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

18名福建小学生获选参加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

18名小学生获选参加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

海峡网6月10日讯(东南网记者 陈川 文/图) 6月9日上午,2019年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闽籍营员选拔在福州进行。在前期网络报名和海选的基础上,40名来自省内各地的小朋友参与了现场演说、分组协作、水上交通安全知识问答等环节的选拔,最终18名小朋友脱颖而出。

与往年营员仅面向福建省不同,今年是首届由闽台小学生共同参与的航海夏令营。营员由福建、台湾各18名小学生组成,年龄原则上为10-12周岁。闽籍营员全部采取向社会公开招募的方式,台籍营员通过海峡两岸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心联系台湾方面有关机构选拔产生。昨天,许多选手在现场演说中围绕“同一片海洋同一个梦想”主题,热情欢迎台湾小朋友来福建;甚至还准备了绘画作品,畅想两岸小伙伴共同畅游海洋的场景。

“原来救生衣在腰部也要系紧,不然在水上会浮起来、漂走啊。”在选拔现场,小选手观看福建海事局的工作人员演示救生衣的穿法并“找茬”其中的漏洞。一些选手恍然大悟“以前还没注意到”,“get了新技能”。

18名福建小学生获选参加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

小选手现场演说。

据福建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按照交通运输部和教育部工作部署,该局持续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还在2017、2018两年开展了两期福建省小学生航海夏令营,每期组织来自省内涉海涉渡学校的36名小学生领略福建航海文化,学习水上安全技能,体验海事监管工作,引起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以及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建海事局走访福建省台办以及省教育厅、交通厅等单位,介绍情况,争取支持,决定将福建省小学生航海夏令营升级为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

18名福建小学生获选参加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

小选手“找茬”救生衣穿法中的不规范之处。

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以“同舟共济 梦想起航”为主题,由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和台湾中华搜救协会联合主办,由省台办、教育厅、交通厅和福建海事局等单位组成活动组委会。

据悉,夏令营计划于7月10日至16日举办。首先在福州罗星塔公园开营,安排两岸营员“同绘一艘船、同种一棵树”,观摩海上搜救应急演练,到福州海上搜救中心、船政文化博物馆等地参观。在随后的活动中,将组织营员参观赴罗源、泉州厦门等地,了解中国航海历史文化,学习海上航行知识,防溺水和遇险救助等安全知识现场教学,操作航海模拟器,体验海上皮划艇,还将邀请台湾营员小朋友到大陆营员小朋友家做客,体验大陆家庭生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