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 福建省村庄清洁行动热起来

海峡网5月2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28日傍晚,趁着农事方歇,40岁的林益美带着自编的环境美化“五字歌”,挨家挨户上门宣导。作为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基层妇女组织——卓玛志愿队的发起人,林益美和姐妹们正忙着普及垃圾干湿分类法则,并引入集中垃圾堆肥、厨余垃圾酵素制作等资源化利用方案。她们是村庄清洁行动的本土力量担当。

日前,福建省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启动。

“随着春节和春季两大战役顺利收官,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全面热起来,脏乱差问题得到初步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在22日举行的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视频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是福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基础性工程。

今年初,省委乡村振兴办印发《福建省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细化分工方案》,把村庄清洁行动列为第一项重点工作。随后,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等16个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1月23日,福建省村庄清洁行动启动仪式在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举行。

本次行动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

按照计划,村庄清洁行动将通过两年努力,基本实现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显著提高;农村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户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村庄“路边、水边、房边”得到有效治理;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有效运作,文明村规民约普遍形成,长效清洁机制基本建立,全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我们希望以此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村庄清洁行动坚持“县级主抓、村为单元、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原则,以建制村为单位实施,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工作月报制度,加强督促检查。

注重群众参与,激活内生动力。莆田市城厢区将给村民的一封信做成挂历、音频文件,用方言创作通俗易懂的三句半;武平县设立垃圾回收兑换超市,村民可将收集好的有害垃圾兑换为相应票据,凭票换领生活物品;福州市妇联参与发起姐妹乡伴计划,引导乡村妇女参与村庄清洁等公共事务,目前已吸纳11个乡村妇女自组织。

“我们将积极谋划夏季战役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抓住‘六一’、端午等重要节点,结合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开展不同主题的清洁行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制度,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