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27日讯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26日,省气象台发布预报,27日至29日,我省“龙舟水”凶猛。

据介绍,端午节前后,由于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由于此时正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江河水位迅速上涨,为扒龙舟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条件,华南民间称之为“龙舟水”。

一般来说,每年公历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称为“龙舟水”,在此期间,凡过程降水量≥100毫米,且有日雨量≥50毫米就记为一次“龙舟水”过程。

昨日,漳州厦门泉州三市和龙岩(武平、上杭、新罗、永定、漳平)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00毫米,局部可达120毫米),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7~9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7-28日,冷空气的到来将与西南季风直接交手,我省自北而南有强降水。27日南平三明两市大部和龙岩市西北部有暴雨,28日三明、龙岩两市和漳州、泉州两市西部有大雨,局部暴雨。

27-29日,我省在凶猛“龙舟水”的袭击下,过程累计雨量可达50-150毫米,局部可达200毫米。

我省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出行要注意安全,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警信息,遇到强对流天气时要及时躲避,并远离积水地带。驾车出行更要注意观察路面状况,保持安全车距,减速慢行。尤其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城乡渍涝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

水库管理人员要密切关注水库水位变化,及时关注天气信息,进行科学合理调度。特别要注意此次强降水对“5.15”受灾区的灾后修复工作的影响以及持续性强降水对农业生产的叠加影响。

受冷空气的影响,27-28日我省沿海将有6-7级阵风8级东北大风,提醒有滨海旅游或有出海计划的渔民和游客,放弃出海,及时回港避风,保证切身安全。

具体预报如下

27日白天,全省中到大雨,其中南平、泉州、厦门、漳州的部分有暴雨。

27日夜里到28日白天,南平小到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三明、龙岩有大雨,部分暴雨;其余地区阴有中雨,部分大雨。

28日夜里到29日白天,三明、龙岩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阴有小雨,部分中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