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出台22条措施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峡网5月16日讯  (人民网记者 余杉芳)15日,福建省体育局在福建晋江发布《福建省关于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旨在促进福建省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补齐体育服务业发展短板,加快全产业链发展,确保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3000亿元,体育服务业占比30%。

《若干措施》提出了推动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体育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创新体育场馆投资和运营模式、深入挖掘融合创新功能、推进体育消费体制扩容、着力拓宽投融资渠道、优化产业发展良好环境等七大方面共22条措施。

体育用品制造业在福建省产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若干措施》要求支持体育用品龙头企业争创国家级、升级企业技术中心。支持各地体育用品智能制造专业园区建设,支持企业实施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改造,推广应用智能技术与装备,开发和生产智能体育产品。鼓励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加快服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制造+服务”发展模式,推进体育用品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形成集聚效应。发挥厦门泉州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引领作用,壮大泉州运动鞋服及健身器材产业集群、莆田运动鞋服产业集群、厦门健身器材产业集群、宁德健身康复器材产业集群,新增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10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100个。

同时,《若干措施》还要求,立足福建省山海资源优势,完善体育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建设绿色生态山林户外运动产业带、蓝色水上运动休闲产业带。重点发展篮球、排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武术、马拉松、自行车、游泳、攀岩、帆船(板)等运动项目;扶持有条件的地方发展航空运动、冰雪运动项目;推广马术、击剑、跆拳道、室内高尔夫等新兴时尚健身休闲项目。打造国际品牌赛事、自主品牌赛事、体育职业赛事、特色品牌赛事、全民健身系列品牌赛事的赛事体系。培育5项以上国际品牌赛事,10项以上全国品牌赛事。

此外,《若干措施》还提出应开发精品体育旅游项目、线路和平台,做强滨海运动休闲旅游,做精山水户外生态旅游,做大航空体育旅游,做深体育赛事旅游。鼓励景区引入体育资源,增设体育消费项目。加强两岸体育交流合作,推动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打造风筝冲浪、帆船等品牌赛事,建设国家级棒(垒)球基地。培育30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建成30个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以建设“体育全媒体”为重点,争取国内外知名赛事转播权在福建省落地。

“体育产业前景广阔,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福建省体育局局长林作明表示,福建坚持把发展体育产业作为体育强省建设和健康福建建设的重要举措,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福建体育产业已从较为单一的用品制造业逐步转型为以体育用品业为支柱,体育场馆为依托,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旅游、体育中介和培训市场等协调发展的产业结构体系,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林作明认为,“做好福建省体育产业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内容,必须遵循体育产业市场规律,加强政策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省和健康福建的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提升核心竟争力,扎实推进体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把体育产业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福建晋江是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先后获评“全国体育先进市”“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等荣誉。目前,晋江全市体育产业法人单位超万家,体育产业人员达30.5万人,2018年体育制造业产值达1925.88亿元。

据统计,2016年和2017年福建省体育产业总产值分别达到3342亿元、3801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占全国体育产业总产值近五分之一;增加值分别达到1137亿元、1324亿元,占福建省当年GDP的4%、4.1%。据初步测算,2018年福建省体育产业总产出约4295亿元、比增约13%,增加值约1496亿元、比增约13%。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