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5月16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水林 蒋桂花)“我这烟田今年是一次药都没喷,得益于烟草公司这几年释放的烟蚜茧蜂,效果真是杠杠的……”13日,在连城县宣和乡科南村的农田里,烟农曹庆文高兴地对防效调查员说道。

“蚜茧蜂真是‘神奇’,我这绿色生态茶可多亏了这小小的茧蜂!”茶农吴载雄深有感触。去年烟草公司到他茶园释放蚜茧蜂时,他半信半疑的,还很不情愿,认为拿虫子到茶园放,会影响茶树品质。结果今年以来,释放的蚜茧蜂还真有效,茶园一次农药都没打,现在茶青还没采就接到不少订单,根本不用愁买家了。

据连城烟草公司技术负责人李亮生介绍,蚜虫在烟叶、李树、桃树、芙蓉李、蔬菜等农作物上的危害都比较严重。蚜茧蜂是蚜虫的天敌之一,“蚜茧蜂治虫”的原理是利用蚜茧蜂将卵寄生在蚜虫体内导致蚜虫死亡的生物特性,把寄生有蚜茧蜂卵的僵蚜放置到田间地头,孵化出来的蚜茧蜂会寻找蚜虫作为孵化下一代的新寄主,陆续杀死烟叶、果蔬上的蚜虫。推进蚜茧蜂防蚜技术示范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连城县立足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连续第4年开展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在农作物上的示范推广工作。该县烟草部门组织烟技员进村入户下田头,通过座谈会、培训会、发放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的技术指导帮扶,以点带面,示范带动,让广大农民实实在在体会到绿色防控的好处,并自觉推广运用。

目前,连城农作物“蚜茧蜂治虫”技术推广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并经过几年的推广试验表明,防治蚜虫效果可达75%以上,可减少农药用量30%,在助力生态环保的同时,帮助农民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黄仙妹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蚜茧蜂治虫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文化铸魂旅游赋能 福建打造世界知名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