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88岁高龄教授朱鹤健坚守讲堂分享“三不精神”

88岁高龄教授朱鹤健坚守讲堂分享“三不精神”

朱鹤健教授讲座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海峡网5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张立庆)“与青年朋友交谈是我的最爱,掏心讲故事,别嫌不谦卑。”5月15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举办“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朱鹤健教授从出版《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说起,与广大师生分享在地理学方面的独特见解及人生感悟。

朱鹤健先生是我国著名地理学与土壤地理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校长,自然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211工程”重点学科“资源与环境学”、自然地理学博士点、地理学国家理科基地的学术带头人,自然资源学会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热带、亚热带地区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高等学校土壤地理学研究会会长。

“为什么如此高龄还有兴趣和能力出书呢?” 88岁高龄的朱鹤健教授围绕这两个问题谈道:“地理学的魅力激起了我的责任感,而心怀感恩是我行动上的驱动力。懂得坚持给我耐力、岁月留痕给我实力、常动脑筋给我智力。”提及地理学,朱教授感叹:“地理学是非常有魅力的学科。‘见地及人’是任何自然科学所不及的,‘微入宏出’是任何社会科学所不及的,地理学成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之间独特的桥梁,它指向了社会最迫切的需要。”

在朱教授的分享过程中,“坚持”二字常被提及。《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从酝酿到出版经历了16个年头,朱教授将这16年的坚持总结为“三不精神”——认定目标不动摇、遇到困难不放弃、简单重复不厌烦。此外,他以自己的经历告诫青年们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光选择安逸:“我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大学生,人民哺育了我,要懂得感恩。新时代是奋发、奋斗、奋进的时代。我不能坐享改革开放红利,人虽老,情未了,应有所作为。‘犹记擎桅杆,后生好远航’悬于心头。这个信念迸发出力量,是如今教书、写书的精神支柱。有了信念,就会指引正确的人生方向,调动一切情感,挖掘一切潜能,产生主动的、积极的、支撑自己不断前进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

朱鹤健教授寄语在座青年朋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阳光普照大地,处处生机盎然。响应新时代的召唤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立志成才,作为地理人,挑起宣传、实践现代地理学魅力的责任。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随后,在场青年学子踊跃提问,朱教授现场送出亲笔签名的《地理学思维与实践》一书。

青年学生高欣瑜激动地说道:“朱老师的分享给了我很多启发,其中最深刻的是‘三不精神’,我相信这定会在我接下来的成长过程中给我信念。希望越来越多名师能够与我们面对面,给我们的启示将成为我们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研究生罗晨鹭在听了朱教授的讲座后表示,朱老师强调的“如同土壤一般,甘于寂静、乐于奉献,为科研献身”的话语深深感染了我,今后在做学问的过程中一定要刻苦专研、坚定自我信念。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邱海锋副书记表示:希望青年学子能够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以“导师”为榜样,向导师学习,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准确把握时代坐标,主动对接国家需求,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有担当,有作为,努力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地理科学学院“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是学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的新举措、新载体,旨在邀请校内外各领域有较大知名度、较强影响力和较好榜样示范作用的各界人士与青年大学生畅谈人生成长经历、分享人生感悟、交流思想看法,为青年学子照亮前行的路,点亮心中的灯,进而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行为、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引导青年大学生增强成长动力、练就过硬本领、勇于砥砺奋斗,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88岁高龄教授朱鹤健坚守讲堂分享“三不精神”

学生聚精会神听讲座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88岁高龄教授朱鹤健坚守讲堂分享“三不精神”

“瀚海明塔”学生成长领航行动启动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创新理论宣讲:高质量高流量好口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