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安穆云畲乡:“田园党建”有温度 巧解乡村千千结

福安穆云畲乡:“田园党建”有温度 巧解乡村千千结

洋坪村发动党员在田间学校进行现场教学。张容声 供图

海峡网讯(东南网记者 陈翊群 通讯员 张容声)“以前栽桃树技术都自己摸索,现在村两委带头引荐农技专家到田头帮忙指导种植技术,的确省事了挺多。”近日,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村民在桃花园修剪桃树时如是说。据悉,这是穆云畲族乡党委为破解农村“党员难管理、教育难开展、产业难发展、资源难利用、群众难致富”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安市穆云畲族乡党委为破解农村“党员难管理、教育难开展、产业难发展、资源难利用、群众难致富”的问题,以市级党建示范联系点为起点,大力实施“组织建在田园、党课上在田园、活动放在田园、服务落在田园、党员赛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的“田园党建”工程,积极整合乡村资源,助推乡村振兴,为打造“白云山下、最美畲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福安穆云畲乡:“田园党建”有温度 巧解乡村千千结

虎头村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张容声 供图

该乡党委按照“产业相似、规模发展”思路,把“组织建在田园”亦即立足于水蜜桃和刺葡萄两个特色产业优势,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发挥作用,成立溪塔村刺葡萄协会党支部、虎头村水蜜桃协会党支部。党支部牵头送产业、送资金,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带头送技术、送销售。以党支部牵头,联合合作社、协会等,加强科技示范交流和协作,实现党建工作向田间地头延伸,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依托党员示范户和科技示范户,科学设置“生产小组”,承担生产技术指导、理论学习培训、扶贫帮困、党员精细管理等服务工作。党员向群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接受群众来监督,这样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党员难管理”的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破解。

比如上党课,对党员加强教育,这是提高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和基本素养所不可缺少的,但采取怎样的党课更有效、更能破解党员教育难呢?该乡党委把党课从室内搬到田间、果园,深入开展田园党组织活动,促使党员在生产生活、行为规范中比学比干,发挥模范作用。

2018年在田间地头、在农忙时节参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累计278人次,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学习与农忙之间的冲突。将“集中课堂”变为“田间学校”,将“呆板式教学”变为“互动式体验”。在洋坪村、虎头村、溪塔村等村开设田间学校,结合产业发展和党员群众的需求,实行面对面的传授交流。在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的同时,推广农业技术、电商运营、乡村建设等科普知识,指引广大党员群众增强技能培训,转变思想,发家致富。2018年以来,累计举办田间课堂培训班20期550人次。

福安穆云畲乡:“田园党建”有温度 巧解乡村千千结

虎头村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张容声 供图

对于党员带头引领,怎样服务群众才能更有效,该乡党委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推进虎头村、黄儒村民富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周边村的“一站式”便民富民服务。依托“全国民族团结先进示范单位”,在上洋、黄儒等多民族聚居区域,组建乡风文明宣传队、农技推广服务队、村居环境维护队、党员流动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服务队伍,积极开展班子谈心、党员交流、群众互动等活动,让群众在接受这众多服务之中,体验党员的真心、热心和诚心。

此外,该乡党委还把“活动放在田园”“党员赛在田园”“实绩亮在田园”,让群众在田园里能够实实在在地看到党员的身影,这样党员的形象也在群众中树立了起来,很多存在的问题,如“产业难发展、资源难利用、群众难致富”等也就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据统计,2018年该乡党委实现消灭村财收入1万元以下村,村财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20个、占比61%,10万元以上的村9个,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55元,较2017年增长6.8%,初步实现了党旗飘在田园中、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小康里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