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4月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据省财政厅近日发布的预算执行数据显示,在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我省一季度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提效,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财政收入运行平稳,保持小幅增长。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487.68亿元,同比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3.55亿元,增长4.8%。闽东北和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地方级收入分别增长4.9%和4.1%。全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消费税3个主要税种收入合计增长14.7%,支撑全省财政总收入增幅8.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中的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收较多,拉高全省非税收入增幅15.7个百分点,支撑全省财政总收入增幅2.3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落地见效,相关税费增速放缓。一季度全省增值税同比增长10.9%,比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5月1日起下调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翘尾减收的影响。制造业增值税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值税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37.5个、33.2个、36.9个、75.8个百分点,反映出减税政策有效减轻了行业税负。同时,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也影响收入增长,相关涉企收费项目收入回落明显,个人所得税更是下降19.7%。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房地产业税收下降。全省部分重点行业税收增长较快,增收贡献较为突出。一季度制造业、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4个重点行业税收合计增收117.57亿元,支撑全省税收收入增幅9.9个百分点。房地产业税收延续回落态势,下降9.1%,占全省税收收入比重18.4%。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契税5个税种收入合计下降11.5%,比上年同期低24.6个百分点。

支出力度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保障有力。全省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72.75亿元,同比增长12.9%,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扶贫支出增长149.6%,节能环保支出增长47.6%。民生相关支出增长14.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超七成水平。同时,债券资金发行和使用进度加快,截至3月底,中央提前下达我省的397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全部发行成功,比财政部要求提前了3个月。

省财政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开局良好,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利基础,但今后财政收支平衡将面临较大压力,特别是随着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以及5月1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政策落地,更为强劲的减税降费效应将在后三季度显现出来。下一步,我省将加力提效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折不扣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努力开源节流,做好预算平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统筹兼顾做好相关工作,全力护航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