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市物流产业完成产业总收入262亿元,比增12.19%,为千亿物流产业总收入今年再创新高打下基础。

“丝路海运”成航运物流新亮点  

在主要物流产业生产指标方面,厦门市海、空、铁、公路、水路货运量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一带一路”成为物流产业发展主题。

比如,厦门港货物吞吐量5025.20万吨,同比增加1.87%;集装箱吞吐量269.31万标箱,同比增长8.08%,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全球前十五强,“丝路海运”品牌成为航运物流业发展新亮点。

除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持续发力,中欧班列也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贡献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6列、总计2232标箱,货值0.99亿美元。厦门-欧洲(波兹南、汉堡、杜伊斯堡)、厦门-莫斯科、厦门-阿拉木图等班列运营正常。

重大项目确保千亿产业行稳致远 

重大物流项目确保厦门市千亿物流产业行稳致远。据市交通运输局介绍,目前,厦门市物流产业招商重点项目共计62个。

其中,重大在建与已签约项目进展顺利,理源物联网科技产业园、中马普洛斯冷链物流园、京东同安物流园等18个在建项目总投资8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今年计划投资10.87亿元,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2.16亿元;项目储备方面,目前,包括顺丰创新产业园、苏宁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等在谈项目15个,总投资81.835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个)。

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将推动厦门市物流产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目前,厦门市共有18个相关项目,计划总投资32.93亿元。至今年第一季度,已完成投资29.01亿元,完成12个项目验收、投产,其余在建项目也在加速推进。

数据

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市物流产业完成产业总收入262亿元,比增12.19%;

物流产业增加值102亿元,比增8.70%,增速高于去年同期。

自班列开行以来,厦门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31列、31350个标箱,累计货值11.72亿美元。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