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4月23日讯(记者谢婷)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开始,我省将试行“3+1+2”的普通高考新模式。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什么是“3+1+2”模式?

“3”是指语文、数学、英语3门仍作为必考科目;

“1”是指物理、历史作为选考科目,考生可任意选择其中1门;

“2”是指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2门作为选考科目。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在这种模式下,物理和历史的学科地位将得到极大地突出。

与此前两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实施的“3+3”模式不同,“3+1+2”模式在保留学生一定选择性的同时,将扭转考生弃难就易、扎堆选择带来的个别学科遇冷和选考人数过低等问题。

对全体考生来说,对比前两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3+3”的几十种组合,“3+1+2”模式降低到了12种组合。

“3+1+2”规则的12种排列组合

赶紧一睹新改革方案的具体细则吧——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方案提出,要完善高中阶段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主要有两个方面:

1.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自2018年秋季普通高中入学新生起,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等14门科目。

选择性考试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6门科目,学生可从中选择3门参加考试。

合格性考试每门满分100分,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60分及以上为合格。合格性考试各科目(含操作测试项目)成绩合格是学生毕业的必要条件。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不含实践操作)合格性考试原始成绩作为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依据。

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物理、历史以原始分呈现,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成绩以等级转换分形式呈现。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维度,评价结果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2.完善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自2017年秋季中等职业学校入学新生起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包括公共基础知识、专业基础知识、专业技能考试3个部分:

公共基础知识中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满分200分,计算机应用基础满分100分;专业基础知识满分150分;专业技能考试满分100分。

考试成绩以原始分记载、以等级呈现,共分A、B、C、D、E五个等级(其中E为不合格),作为评估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质量重要依据,是学生毕业的依据之一。

等级性考试包括公共基础知识中的语文、数学、英语、德育和专业基础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等级性考试满分合计100分;专业基础知识满分100分。考试成绩以原始分记载,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成绩作为高职院校录取新生的依据之一。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学业成绩、能力素质等方面。综合素质毕业总评分由思想品德、身心健康、学业成绩、能力素质积分构成。综合素质毕业总评合格是学生毕业的必备条件,评价结果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方案提出,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主要有4个方面:

科目设置

2021年起,普通高考科目由统一高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

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

选择性考试科目由考生在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中选择2门。

这个科目设置,可以简称为“3+1+2”模式。

考试安排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考试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选择性科目考试统一在每年6月份举行。

外语科目考试含听力和笔试两个部分,待条件成熟后实行“一年两考”。

考试成绩

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满分750分。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每门满分150分,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100分,物理、历史成绩采用原始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成绩依据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转换办法,第三批启动高考改革的8个省市采用统一方案。

每门原始分为100分,转换满分为100分,赋分起点为30分。

将每门科目考生的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为15%、35%、35%、13%、2%。

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这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40~30五个分数段,得到考生的转换分。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招生录取方式

2021年起,高等学校按照物理科目组合、历史科目组合两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投档录取。

普通高校依据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考的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本科院校招生实施“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高职专科院校招生继续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方案提出,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主要有两个方面:

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方面

高职院校依据中职学校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职业技能测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录取总成绩750分,其中公共基础知识(德育、语文、数学、英语)的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成绩300分(合格性考试成绩满分200分、等级性考试成绩满分100分),专业基础知识的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成绩250分(合格性考试成绩满分150分、等级性考试成绩满分100分),职业技能测试成绩200分。

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方面

高职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班学生,学生须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及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择优录取。考生录取总成绩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各占150分,思想政治、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每门各占100分。

看了以上这些,大家对这次改革是不是有了一定了解了呢?

记者琢磨了一下,觉得新高考的选考模式,确实能够给予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但是同时也给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新高考环境中的学生,要注意提高自主选择的能力,形成自律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针对感兴趣的专业,选择具体的高考科目。

例如,有的学生对软件工程专业十分感兴趣,那么在高考的3+1+2选考模式中,这位学生必须要选择物理专业。因为选考模式中的大学招生,在具体专业上不再区分文理科,而是区分具体的高考科目,如果考生没有相应的科目成绩,那么就难以报考相应的专业。

所以2018年入学的高中生,现在就要开始研究起来啦!

一张图带你读懂福建高考综合改革——

重磅!“3+1+2”福建新高考实施方案公布!

(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文 《新福建》编辑部 方婷 /编辑 陈羽晶/制图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平潭国际邮轮航线启动以来出入境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