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马尾对口帮扶宁夏原州 劳务协作让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海峡网4月22日讯 (人民网记者 吴伟 曹松)“去年我大儿子在飞毛腿集团务工,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有4000多元,政府还给他发放了交通补贴、生活补贴,很不错。今年我就带着小儿子和侄子都来马尾上班了。”日前,在福州马尾区飞毛腿集团工作的宁夏固原市建档立卡贫困户马银富,说起现在的工作状态表示很满意。

福建、宁夏相距3000多公里。1996年,按照中央部署,福建省沿海8个经济发达的县、市(区)对口支援宁夏8个国家级贫困县(区),正式开启了闽宁跨越23年的“帮扶接力”,马尾区由此与固原市原州区结成帮扶对子。随着结对帮扶工作的推进,福州市马尾区人社局发现宁夏固原市富余劳动力占常住人口三分之一,有外出务工需求。而马尾区则聚集了一批上市企业,每年都有用工缺口。

基于此,马尾区将劳务协作作为结对帮扶的重点举措。2017年,福州马尾区人社局与固原市原州区人社局签订劳务对接合作协议,正式建立两地劳务协作关系。马尾区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在交通补贴、生活补贴、以工引工奖励、招工用工奖励、职业培训补贴等7个方面给予宁夏务工人员补助。两地还建立了劳务输出对接机制,马尾区每半个月汇总一次区重点用工企业岗位信息通报给原州区就业部门,对有意愿就业的人员,一律优先安排岗位。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最重要的是让贫困群众能学到一技之长,做到既授人以鱼,更授之以渔。”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此,马尾区积极协调区内企业飞毛腿集团高级技工学校在原州设立分校,开设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学制三年,帮助原州区培养人才,也为当地适龄贫困生搭建助学基地,受助学生可获得“衣、食、住、行”全额免费学习的机会。而且,学生毕业后可直接进入飞毛腿集团就业。

为了保障来闽的宁夏固原务工人员就业稳定,马尾区对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政府额外补贴1.35万元;考虑到原州区输转劳动力中大部分为回族同胞,马尾区还通过企业先支后补的方式鼓励他们专门开设清真食堂,让务工人员在马尾也能吃到家乡美食。

“闽宁一家亲。马尾与原州区持续加强沟通对接,做实做细劳务协作各项工作,让务工人员高兴来,马尾企业放心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尾区副区长张发春表示。

据了解,2018年福州马尾区共组织输转宁夏固原籍务工人员26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23人,2019年组织输转367人。目前已发放奖补资金67.02万元,今年预计发放奖补资金935万元。在做好输转人员培训的同时,两地政府还联合为宁夏固原4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了免费就业技能培训班,培训工种包括电工、家畜饲养工、刺绣工等,让贫困户通过学技能实现增收脱贫。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马尾区委书记赵学峰透露,未来马尾、原州两区将抓住马尾区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机会,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为指导原则,以“原州所需,马尾所能”为具体指向,持续深化两地劳务协作。

“特别要在对接机制、供需平台、校企培训、人文关怀等各环节打造升级版,真正做到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助力原州区建档立卡劳动力真脱贫、脱真贫。”赵学峰强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