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台湾花莲地震离福建这么远,为何震感如此强烈?

福建地震监测预警中心 张红才 高级工程师

4月18日中午13点01分台湾花莲地震发生后,很多民众都打来电话询问地震的情况,网友的评论也瞬间刷屏了各大网站。那么这次地震究竟为何造成海峡对岸的福建地区民众感受如此强烈呢?

首先,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结果,此次地震发生于台湾花莲地区,震级为6.7,震源深度为24km,属于浅源强震,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对较多,因此地震的破坏力和影响范围必将更大。这也是造成我省民众普遍震感强烈,且有感的范围较广的最主要原因。

其次,地震波在穿越台湾海峡抵达福建地区后,频率成分中较高频的部分迅速衰减了,而较长周期的部分(主要是面波)则保留了下来,而这部分频率成分刚好与建筑结构,尤其是高层建筑结构的自振周期较为接近,因此也造成高层结构由于共振效应而振动增强,因而居住于高层的居民会比低层的居民的感受更强烈些。

再者,花莲地震恰好发生在中午午休时段。一般情况下,处于安静状态的人对于振动的感受更敏感,而处于行动状态的人则相对较弱。当然,个人对于振动的感受也是千差万别的,有人甚至会觉得被晃得头晕目眩,甚至有呕吐感,而有的人却一点也没感受到。

另一个与之相关的因素,是建筑结构所建造的场址类型,包括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场地土层类别等。一般而言,建造于坚硬地基上的结构物可能遭受的振动影响明显小于建造于软弱地基上的结构物,处于盆地等不利地形中建筑物所遭受的振动也明显高于其它区域。这也是福州漳州等几个处于盆地地形中的城市里震感更强烈的原因所在。

震后,福建省地震局第一时间发布的仪器地震烈度发布图直观展示了此次地震中各地可能遭受的地震影响程度(图1)。由该图可见,尽管此次地震造成我省大部分地区民众震感强烈,但地震对我省实际产生的最大烈度仅为3度,不会有建构筑物破坏的情况产生,也不会对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直接影响。

台湾花莲地震离福建这么远,为何震感如此强烈?

图1 福建省县市仪器烈度分布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