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线上巨头与线下商超从竞争对手演变为战略伙伴,新零售潮起潮落,又将何去何从?

线上巨头VS线下商超:从掰手腕到手牵手

海峡网4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8日到16日,“京东到家415四周年庆典”,300家知名零售商的10余万家实体门店,与全国67座城市的消费者一起参与到这场提供即时消费服务的线上线下联动“1小时消费”狂欢中。

依托互联网平台赋能和即时配送网络的完善,即时消费已融入各种生活场景,全方位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成为新零售蓬勃发展的缩影。

当线上线下的界限变得模糊,“融合”所指向的未来新零售发展之路,却变得日渐清晰。

竞合

家住福州温泉公园附近的张女士熟练地在手机上点开京东到家上的超市便利频道,沃尔玛、永辉超市、永辉mini店、六意等多个品牌都已入驻,线上挑选下单后,加上一定的基础运费,负责配送的达达骑士就会从相应门店中完成取货,并在1小时的时间里将商品配送到家。如果都不满意,还有阿里淘鲜达阵营的盒马鲜生和新华都可以选择。本土的朴朴快送超市也不甘示弱,早已稳居张女士家常购物的优选。张女士说,她已记不清上回去超市买菜是什么时候。

“坐等东西上门,省事又轻松,可以多点时间陪孩子,还经常有各种满减优惠券,比去超市还划算。”张女士说,她周边的朋友同事也多是这么买菜的。

《2018中国零售趋势半年报》披露,中国零售业经历了国内零售电商的高速增长期,但国内零售市场的线上渗透率仍未超过20%。加之线上获客成本与物流成本的上涨,零售业线上线下成本的剪刀差逐步弥合,借由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寻找新的流量入口,渗透线下超过80%的零售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电商平台的共识。

而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用户的需求已经从找得到产品转变成了找得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商品。简单进行流量输送,已经无法真正承担起推动电商发展的重任。消费者对购物体验的升级以及场景本地化的诉求,也使得强势的电商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固有战略,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再掀新零售高潮。

另一方面,传统零售企业也面临“不进则退”的尴尬处境。基础设施陈旧和服务形式落后,导致消费者不得不忍受搜寻商品不易、购物流程麻烦、效率低、产品难以个性化等痛点。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消费的便捷化、数据化、智能化水平,迫在眉睫。如果自建电商系统并推广线上运营,成本高、技术难度大、周期也长。

线上线下合作,是大势所趋。新华都牵手阿里,永辉与京东组“CP”,正是其中代表。

重构

达达—京东到家创始人兼CEO蒯佳祺表示,无论是电商还是传统零售,本质上要“回归零售本质”,实现“多快好省”。

京东方面介绍,本次“京东到家415四周年庆典”中,达达针对智能运力调控系统“达芬奇”进行了升级。系统启用后,骑士接单和配送等流程平均用时降低了20%,平台整体平均人效提升了30%以上。

另一端,京东到家也为合作伙伴打造了“全业态履约解决方案”,在门店内定制前置仓作为拣货区,并通过京东到家WMS库存管理系统实现一站式数字化管理,借助拣货助手App提升拣货人效,平均拣货时效缩短至10分钟内。

加入淘鲜达的新华都和大润发,用于配合线上订单拣货、配送的悬挂链系统,越来越便捷的自助收银系统,成为硬件设施升级改造的重点。

通过淘鲜达对实体店的数字化改造,实体店实现会员系统、支付、库存、营销、物流及供应链一体化。而数字化改造也有助于其获得更清晰的顾客画像,为将来的个性化和精准营销搭建基础。

今年3月底,永辉超市与京东线下生鲜超市7FRESH共赴泰国开启生鲜海外直采,双方计划在未来3年内联合采购价值约50亿元的榴莲、山竹和龙眼等进口产品。这是双方在生鲜供应链领域的首次深度合作,其行业意义远超采购规模本身。

此次探索,被业内认为将蹚出一条生鲜零售发展的有效路径,推动行业发展。

永辉方面表示,此次与京东的联合直采,永辉生鲜不仅致力于给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物美价廉的泰国水果,还将尝试在原产地进行生鲜产品标准化分级,根据不同的销售渠道、消费需求进行差异化货源匹配,实现农产品的精细化管理,为国内生鲜行业提供有效、可复制的样本。

这些都印证了《2018中国零售趋势半年报》指出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三类突出表现形式:基于消费体验重构的融合、供应链效率提升与渠道下沉以及消费场景延伸。

盈利

虽然已是公认的发展趋势,但从传统零售到新零售的改造之路仍困难重重。

目前,大部分传统商超的新零售改造,以在原有门店中增加线上服务为主,尚未实现供应链升级、数据系统打通等深度改造。线上线下无缝联通,借助彼此最大优势提升用户体验还未完全实现。

资本搅局、巨头抢滩,线上平台通过红包、低运费策略吸引用户、增加用户黏性,未来如要通过减少补贴提高利润率,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就可能会下降。

“新零售重在线上结合线下,依靠线下体验带动线上销售。但是,如果线下客流无法向线上转移,那么,想通过新零售模式盈利也并非易事。而且,大多新零售企业由于前期投入巨大,在短期内基本难以实现扭亏为盈。”一本土零售商坦言。

去年底,定位为“为永辉超市提供创新探索和服务”的永辉云创与永辉超市“分家”,分别独立运营。尽管一再澄清剥离是为更好创新,但永辉云创的持续亏损拖累了永辉超市的整体业绩也是不争的事实。

新华都搭车新零售也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上半年,新华都与阿里共同创建的福建新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122.48万元。去年9月,阿里回购福建盒马合资公司40.5%的股份,加上原有的50%股份,阿里已经成为福建盒马合资公司最大的股东,而新华都仅剩零头,基本等于退出福建盒马鲜生。

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认为,福建的新零售布局不仅有本土企业的积极转型,也有外来势力抢滩入局,都在积极传播全新的消费方式,大家都强调更好的顾客黏性、消费体验以及新技术的引入,虽然还未找到最佳盈利模式的平衡点,但仍应看好新零售业态的未来前景。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零售企业在向新零售转型的过程中,不应一味追求“形似”,而应抓住新零售的核心点,即:充分发挥线上功能,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既能提高效率,又能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