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更高起点上推动新福建建设

    ——写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之际

海峡网4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王永珍 郑璜)

四月,春意盎然,满眼芬芳,八闽大地处处生机勃发。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犹如和煦的春风,拂遍八闽大地,让福建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是新福建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大动力。放眼福建,一个个项目推进扎实有力,一幅幅建设画面热火朝天,干部群众使足劲、拉满弓,在各行各业奋力实现开门红。

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先后分两个阶段在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工作检查,为福建的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问诊把脉,谋篇布局。一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项目带动、深化改革开放等为着力点,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交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出色答卷——2018年,福建GDP首次突破3.5万亿元,以8.3%的增速连续第二年领跑东部沿海各省区市;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创2015年来新高。

春潮激荡,豪情满怀。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今日启程。

创新驱动,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

日前,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机车穿梭、焊花闪闪,一片繁忙。距离6月30日首台整车下线目标越来越近,所有人都铆足了劲。据初步估算,到2020年这一项目及其上下游配套将带动实现千亿产值。

上汽之所以“相中”宁德,与当地新能源电池的配套优势息息相关。

这几年,在各项政策扶持下,宁德时代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领先全球。去年,这一行业“独角兽”的动力电池出货量、装机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围绕宁德时代,当地已集聚30多个上游配套项目,涵盖正负极材料、隔离膜、电解液及电池构件材料。

攻坚以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等发展高成长型、高集聚度、高关联性的战略新兴产业,已成为宁德崛起的强大动力。去年,这两大产业实现产值1534.6亿元,占宁德规上工业总产值一半。

长期以来,福建产业结构呈现“一高一低”,即传统产业占比高,高技术产业比重低。直面这一现实,省委省政府提出主导产业强链条、壮集群,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现代服务业提比重、促融合的发展路径,大力推进千亿集群支撑计划、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工程。

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要突出创新驱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工程和专项;着力转化科技成果,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评价机制,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去年5月以来,我省密集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等多项创新举措,力促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链融合”,引导福建经济发展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由省市财政与兴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为省内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截至去年底已投放资金80.35亿元,累计带动制造业技改投资超过660亿元,财政撬动社会投资放大比例超过1∶33。

在高端项目带动下,作为我省主导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正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为顺应柔性屏新潮流,福州京东方拟启动新一轮465亿元投资扩建第6代AMOLED面板产线;泉州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吸引国内外上百家配套企业主动投资;总投资62亿美元的厦门联芯集成电路项目产品良率已达行业领先水平。

不断加大研发等投入,让作为后起之秀的新材料产业亮点频现。去年10月,恒申控股集团通过收购荷兰福邦特控股公司,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己内酰胺生产集团;青拓集团率先引进国际工艺,改变了不锈钢生产的传统模式,成为我省首家产值超千亿元工业企业。

借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的契机,福建的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突破1.3万亿元,形成了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瞄准痛点,综合施策,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高,供给体系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4300亿元,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4.1%,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高端产品产量均保持高速增长。

协同融合,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去年底,永泰、泰宁、光泽、长汀、霞浦等5县脱贫摘帽,成为我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县。而通过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我省组织引导山区和沿海发挥各自优势互设了32个产业园区,在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和用工帮困等方面共建,有力促进了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步伐。

这,也是福建着力推进协同发展交出的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区域合作、区际利益补偿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区域经济协作取得积极成效。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踏上新征程,去年4月,省委省政府强化全省“一盘棋”思想,以更高站位谋划区域发展:以福州都市区和厦漳泉都市区建设为引擎,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加快发展。

全省上下积极融入、主动作为,“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开局快、起步稳、态势好。

项目建设成为协同发展的“发动机”。省长唐登杰强调,要强化区域协作,推动一批重大协作项目落地见效,促进全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我省建立了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重大项目台账,共梳理出149个项目,总投资约1.45万亿元。一批人民群众所盼、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重大协同项目和共建共享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加快推进。截至2018年底,149个协同区重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约1854亿元,完成率118.1%。

凝聚共识、完善机制,各地突破行政区划壁垒,加快一体化布局,重点领域协作成效显著:

——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南三龙铁路、厦漳同城大道、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三明陆地港、福州港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10号泊位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或部分建成,加速了物流、人流、资金流的往来。

——产业配套协作竞争力提升。以汽车产业为例,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新建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布局龙海,作为福建汽车工业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达350亿元,并补齐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短板,把金龙客车的核心零部件自制率从不足5%提升至35%。

——公共服务资源共享。福州市儿童医院牵头组建福建“闽东北儿科联盟”,76家医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合作、人才培养、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领域进行深层合作。

——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福州、三明、南平和宁德四市联合推动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入选全国第二批试点,协同推进一批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工程,探索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利益共享机制,共同守护母亲河。

近日,省委召开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强化领导、强化部署、强化举措。两大协同发展区正朝着更深、更广、更紧密融合的方向迈进,加快形成高质量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区域竞争新格局。

多区叠加,开放型经济走在前头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发挥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探索新路,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这是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面临的一道重大课题。

多区叠加,承载了中央对福建的厚望,也成为福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如何让多区叠加的优势特色更加鲜明,福建矢志不移、坚定探索。

4月1日,地中海航运“塞斯潘纽约”集装箱货轮启动首航。沿着由厦门港开行的全新“丝路海运”航线,“塞斯潘纽约”将运载着来自福建与江西等地的食品、服装和家具商品,直达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及新加坡等国。

去年12月,我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丝路海运”在厦门启动运营。此后,平台建设紧锣密鼓,品牌竞争力与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3月,第二批18条命名航线发布、10项对标国际一流的服务标准发布、“丝路海运”+海铁联运实现双向对开。

“海上航线没有固定实体,船舶、码头和企业的组合相对自由,我们只有用服务和创新才能争取到更多市场。”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表示。未来“丝路海运”将聚焦标准化运营机制建设,与“中欧班列”实现优势互补,开展市场全面对接。

此前,厦门市已先后开通6条中欧班列国际线路,打通了从东南沿海通达亚欧12个国家30多座城市的物流通道,仅2018年已完成发运175列,累计货值逾33亿元。实现海铁联运后,揽货范围辐射扩大,进一步打通了“一带一路”的海陆物流互联互通体系。

紧握“海丝”“陆丝”交汇枢纽的历史机遇,福建的对外开放,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坚持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必由之路,福建用好用足载体平台,营造好环境,扩大“朋友圈”,吸引“投资客”,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奋力先行——

去年底,省政府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35条措施,对接最新改革思路,探索更大改革自主权,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创新集成化、投资便利化和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等;

今年福建还将实施“丝路飞翔”工程、国际合作示范园区建设工程、境外经贸合作重点园区建设工程等七大标志性工程,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

平潭综合实验区在行政服务中心“台胞服务室”的基础上组建全国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首创由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台企,实现了“接待服务+实体办事”一体化融合,基本涵盖台胞台企生活、就业、置业、创业等方面;

……

胜日寻芳闽江畔,无边光景一时新。牢记总书记嘱托,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福建干部群众,将创造性地把总书记对福建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投身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践中,在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