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福建首本大陆直接采认台胞职业资格证发放

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向林中超(左)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市人社局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这么快就拿证,真是太好了!”4月3日上午,看到福州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送上的中式烹调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60岁的台湾大厨林中超连声点赞。

省人社厅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这是去年初“31条惠及台胞措施”发布后,首位在我省通过“即来即考、快速发证”,现场直接采认领到职业资格证书的台湾同胞。

4月1日,林中超随台湾代表团来榕参加福州市第二届闽菜烹饪职业技能大赛,进行闽菜烹调表演赛。

“您应该有台湾地区发放的职业资格证书吧?”其间,福州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刘雪松热情地向林中超打听。

“有啊,我都拿到台湾发的中餐烹调丙级证书10多年了!”林中超说。

刘雪松告诉林中超,根据福州市《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意见》(即福州“68条具体举措”),对于台湾中餐烹调等专业的职业资格证书,大陆可以直接采认,只要理论考试过关,就可以拿到国家人社部颁发的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哟,这么方便啊!那我马上去申请。”林中超跃跃欲试。次日下午,他来到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立即为他办理资格申请、审核等相关流程手续,市人社局还与省人社厅沟通,在全国职业技能工作平台上专设福州市对台职业技能鉴定账号,为林中超及来我市创新创业创造的台湾同胞办理职业资格鉴定提供“绿色通道”。在国家人社部考试题库现场抽取题目后,工作人员立即组织林中超现场进行理论考试。

不到1个小时,林中超答题完成,成绩合格。从资格申请、审核到考试、审核发证,2个小时,林中超就领到了国家人社部中式烹调师(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

3日上午,工作人员将证件送到林中超手中。

昨日,林中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些年来,他多次来闽和同行交流闽菜烹调技艺。这次两岸职业资格证直接采认,可以更好地加强两地闽菜技艺交流,更好地传承闽菜文化。

刘雪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美发师和汽车维修工5个工种认证上的试点,方便台湾同胞来榕创新创业创造,在推动两岸融合上率先作出示范。

“两岸职业资格证直接采认,不仅可以推进两岸职业培训交流,也能更好激励台湾同胞来榕就业创业,共享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政策待遇。”市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