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场所、文物古建筑、旅游风景区人流密集,各类祭扫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日前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注意防火安全。

1、提倡文明祭扫,尽量不动用明火,特别是在山林、草原动火,极易失控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要承担法律责任。

2、祭扫活动中,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时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3、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接触火源。

4、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5、节日期间,营业场所要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要在岗在位,落实防火巡查和应急响应措施;商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举办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6、驾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不要携带汽油、柴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一旦发生火灾,请用安全锤或坚硬的物品击碎车窗玻璃及时逃生。

7、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泉州倡导文明绿色祭扫 注意防火安全

清明节临近,群众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历来是火灾防控重点时段。昨日,泉州市应急局发布提示,清明扫墓祭祖请文明绿色祭扫,注意防火安全。

泉州市进入清明高火险期

日前,市政府发布通告,为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泉州市林区安全稳定。根据《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要求,将全市林区在清明节期间(3月25日至4月15日)划定为森林高火险区。

通告称,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南安市境内的清源山、九日山、紫帽山、桃花山、大坪山、灵山等景区内的主要道路实行临时火源管制。3月25日至4月15日,在全市林区实行禁火,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市应急局提醒,目前,泉州市进入清明高火险期,请文明祭扫、安全祭扫。扫墓的人较多,群众应互相理解、支持,文明、礼让,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争执和不愉快。同时,扫墓时要注意防火,不要乱扔烟头和香火,以免发生火灾,不要违规在景区内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尽量改用鲜花拜祭先人,文明扫墓。

请注意5个防火要点

泉州消防救援支队提醒群众清明扫墓祭祖要时刻注意防火安全,特别要注意5个防火要点。

第一、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请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第二、祭扫时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防止引发火灾。

第三、扫墓祭祖,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第四、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第五、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野外遭遇火灾切勿顺风而逃

市应急局有关人士介绍说,春季风大物燥,为火灾的发生提供条件;清明节祭扫、飞火和烧纸的灰烬增加了火灾发生的可能性;祭扫活动通常在郊外、山林进行,往往一触即燃并迅速蔓延;人们对火灾的危险性认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一旦发生意外,很难及时进行扑救。

如果在野外遭遇火灾,市应急局提醒,保持镇静,及时报警,服从现场人员指挥,有序疏散。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因此一旦发现自己身处山林着火区域,应当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附近有水的话最好把身上的衣服弄湿。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的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在山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关注风向变化,这不仅决定大火的蔓延方向,也决定了你逃生方向的正确与否。

市应急局还提醒,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眼珠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的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的速度快的多。

责任编辑:陈娜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