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作文不要想弯道超车,它像农业是细活 福建语文特级教师王立根在其著作《作文智慧》中,细述作文教学灼见:作文是一个塑造灵魂的工程,不能急功近利,要从打基础学起。培养正确的思维逻辑,学会联想和想象。作文教学一定要激发兴趣、培养情感。不能集体化,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个性,大批量搞所谓提高技能,最终是害了学生。

语文特级教师王立根:作文不要想弯道超车,它像农业是细活

王立根对话钱塘小学的老师们。周明太 摄

海峡网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耀 张颖)“作文不能功利化,陷入模式化训练,这样的文章哪里有灵魂?”“作文不要想弯道超车,它像农业是细活。”福建语文特级教师王立根的《作文智慧》著作15年后再版。在福州钱塘小学的新书赠送仪式以及与学校师生交流中,他表达了自己多年的作文教学心得和对于语文教学的思考。他告诫教师在作文教学上一定要激发兴趣、培养情感,“要贴近学生,不能远离学生”。

“作文是一个塑造灵魂的工程,不能急功近利,要从打基础学起。譬如培养正确的思维逻辑,学会联想和想象,才是有创造性的人才。”王立根表达了这样一种教育思想,学生不是抽象的概念,他们是各有特点的。为人师者,要敬畏每个学生的生命,进入他们的生命,因材施教,鼓励和帮助他们,《作文智慧》不是他个人的智慧,是学生的智慧。

他认为,作文是最能体现语文素养的部分。现在有这样一种错误导向,为了追求升学率走应试作文的道路,为学生提供模式写作文,将其作为敲门砖,而不是在育人上下功夫。写作其实能够陶冶性情,更是跟随一辈子的事,有建树的人往往具备良好的语文根基。

现在说的立德树人,德就得依靠人文教育形成。人文教育有两个方面:一是吸收;二是倾诉。吸收有赖于多阅读优秀文章;倾诉常见的形式就是作文,表达观点、思想以及价值观,展现文采等。

他告诫教师在作文教学上一定要激发兴趣、培养情感,“要贴近学生,不能远离学生”。打好基础最重要。他还特别强调个性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集体化,不同的人都有不同的个性,大批量搞所谓提高技能,最终是害了学生。”

在他的心目中,真正的好作文应该有着“浅浅的哲理,淡淡的情感,美美的语言,它是跳动着的生命”。

王立根在《作文智慧》中,与谢冕、孙绍振、曹文轩、叶永烈、高洪波、张晓风、江浩、北村、梁小斌等著名学者、作家深度对话,畅谈“作文智慧”。他们还现场示范“高考作文”,王立根老师做精彩解读。

“王立根老师是闽派语文的初创者和灵魂人物之一。《作文智慧》是他教学心血的结晶,影响了一代师生。”钱塘小学副校长李清华说,《作文智慧》涵养气质,修为内心,为师生在智教慧学道路上不忘初心提供思考和启迪。

《作文智慧》收集了王立根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的对话。48份干货满满的作文“攻略”,结合学生写作实践,分析作文疑难,直抒作文心得。书中还收录了51篇得到王立根老师精彩点评的学生作文,细述作文体验。无论是热爱作文和惧怕作文的学生,还是想把作文教好的教师,以及想了解作文真相的家长都可以获得一些感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日月谭天丨大陆的APP为什么在岛内年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