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畲医:传承是最好的保护

海峡网3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颜凑 郭文辉 文/图)家门前不大的一块空地上,蓝德水栽种了30多种珍贵的畲医青草药材。每天早上,他都要照管好这些青草药再赶往诊所。

畲医:传承是最好的保护

畲医传统很少有文字记载,蓝德水收集并抄写记录了很多资料。

2月28日清早,宁德蕉城区小东门一间普通的诊所门前,71岁的老畲医蓝德水一边向等在门外的几位患者说着抱歉,一边匆匆打开铁门准备看诊。

蓝德水的医术师承于外祖父。“小时候住在山上,每天早起采完草药才去上学,放学后就在自家门前散种的草药地里学习辨认,了解草药的功效。”蓝德水感叹从小的学医经历让他始终对畲医畲药有着不舍的情缘,虽也做过其他工作,但最终还是用了10年时间钻研畲医药,在60岁时通过了医师资格考试,真正回到了熟悉的草药身边。

现在作为宁德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畲族医药)代表性传承人,蓝德水越来越觉得畲族传统医药保护的紧迫。“很多传统的畲族医术是没有文字记载的,草药的辨认和使用要靠着时间的积累才能掌握,年轻人没有几十年青草药的摸索经验,很难完全体会辨证用药的精髓。”蓝德水在自家门前的地里种了30多种市面上很难买到的畲药,他说,“你看着像一片杂草,每天早起我都要打理一遍。有些习性独特的草药,每年都要移种一次才能保证存活。”

如今,蓝德水的孩子和家族中的很多晚辈在他的影响下也在传习畲医。他不仅将收集到的畲医资料保存成册,还留存了自己开出的100多万张处方。

“只要山上的青草药还在,还有人来我这里看病,畲族传统医药就能继续。”蓝德水这几天很开心,几位要出门的年轻人纷纷来给他拜年辞行,“这些喝过我草药汤的孩子一直都喊我蓝爷爷。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