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龙岩

3月4日下午,龙岩市防指召集气象、水文、自然资源、水利、应急、防汛等部门进行会商,提出近期持续性降雨防御部署意见。

南平、龙岩最新部署!福建各地部署近期持续性降雨防御工作

近期天气趋势预测

据市气象预报,从今到周天,龙岩将持续5天下雨,而且基本大雨到暴雨,温度保持在9-20度。8-9日又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过程,下周一(11日)-周三(13日)天气将回晴短留,然后又是一周的雨雨雨···

防御工作要求

预计近期降雨过程雨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当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做好相关防御工作,确保两会顺利召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监测预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降雨动态,气象和水文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特别是对短时强降雨和小流域洪水要加强预报、精细预报,并及时发布预报和预警信息;自然资源部门要督促相关区域加强地质灾害的巡查和防范;各级防指要及时对出现强降雨或预报将出现强降雨的地区进行点对点预警指挥。

(二)做好隐患排查。一是要及时疏通排水沟渠,确保行洪畅通。二是要做好涉水涉河在建工程的安全防范工作。三是因久旱少雨,不少地方土层干燥,遇短时强降雨易产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地要加强地灾防范工作。四是要做好山边、水边、低洼地带、高陡边坡、危(旧)房等危险区域的防范工作。

(三)做好应急处置。各地要加强会商研判,根据雨水情及时作出部署安排。3月5日起至本轮降雨过程结束,市、县防汛部门要恢复24小时防汛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及时处置突发状况。

(四)科学调度水库。各地要充分利用本次降水过程,做好水库蓄水保水工作,以应对春季生活、生产用水需求。对个别水位较高的水库则要做好科学调度工作,确保安全。

南平

南平、龙岩最新部署!福建各地部署近期持续性降雨防御工作

近日,南平市减灾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从五方面加强汛前备灾工作。

1强化备灾意识,落实工作责任,防止因机构改革等原因造成的工作脱节。

2加强减灾工作力度,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和救灾演练,推进农村住房叠加保险工作。

3加强避灾点建设,提升避灾点管理水平,严格落实避灾点管理责任制和避灾点巡检制度,确保灾害来临时能管事、不出事。

4确保备灾款物及时到位,对备灾物资进行全面盘查清点、造册登记,做到物资分散储存又统一调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急物资能够迅速到位。

5加强乡镇网络报灾工作的指导培训,提高灾情统计、查询、分析、评估的信息化水平。

暴雨来袭千万不要慌张,掌握这些应对措施冷静处理

南平、龙岩最新部署!福建各地部署近期持续性降雨防御工作

责任编辑:陈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降雨防御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